为实现气象现代化梦想继续前行

日期:2019-06-25

共和县气象局  李文辉

身边的许多同志都说我们这批九零后和上世纪60年代的入职的他们是那么的相似。的确,现在的我们和曾经的他们一样都面临着日新月异的大变革。当今,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走进了新时代,新时代就需要新气象、新作为,需要作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建设者的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生活在新时代的一代青年

我今年28岁,参加工作已经六个年头了。我是90年出生的,所以我算是“最老的90后”。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生活在和平年代,享受着改革开放的经济成果,感受到中国高速发展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偶然间通过一篇文章或一张照片看到我们的前辈在青海这片曾经落后于内地发展数十年的地方,响应国家的号召克服各种困难开辟气象事业的新战场。日复一日,昼夜相接的做着现在觉得有些“悲壮”的工作,正是因为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才使得我们从事的事业得以不断前行,不断革新。事业的发展即是如此,需要不断去旧立新,需要不断改革创新,这也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

既然生活在新时代,就要求我们用新的方式面对新时代的挑战。需要我们充分了解信息时代的特征,善于通过大数据及互联网解决面临的技术问题,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认识才能跟得上新时代的发展。

面对新挑战的一代青年

近几年,气象现代化和气象业务、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进,尤其是县级气象部门的各方面工作日新月异,但长久以来形成的工作习惯以固有思维导致对日亦趋紧的改革存在质疑和抵触,仿佛需要在一天之内变换角色,重新开始另一种生活,免不了心存不安和忧虑。但时代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判断,进入新时代必定要面临新挑战。就气象事业改革发展而言,特别是近几年自上而下在多领域、多方面持续推进。基础观测业务改革之快前所未有、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气象事业争取地方经费支持迫切程度前所未有。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正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改革开放的论断。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只有不断扩大开放、迎接挑战才能使事业推向前进。这也指出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方向,只有勇敢的融入地方发展,通过自身业务创新与能力建设才能解决自身的发展问题,才能达到改革的既定目标。

离梦想最近的一代青年

通过无数气象前辈、仁人志士历尽苦难、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这代人离气象现代化更近了,但梦想不会主动走向我们,只有我们去主动追赶梦想才能实现梦想。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气象事业的现代化历程仍需要我们这代人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向着下一个目标继续前行,通过自己的奋斗与努力,实现属于自己的梦想,实现属于我们共同为之努力的气象事业现代化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