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思维 新征程

日期:2019-06-25

玛多县气象局  李中超

居安思危,强者无敌。作为一名高原上最普通的基层领导干部,始终在想支撑大家默默奉献的精神是什么? 我想是党性,它是千百万共产党员为了完成党在不同时期的任务,勇于奋斗,忘我牺牲,开拓进取实践的升华。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同样,气象工作也随之时代的进步,也有了重大的转变。翻阅历史档案,清楚的记载着老一辈气象人靠算盘和笔对气象观测资料和数据进行人工统计处理,使用最原始的发报机和电台;而现在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气象现代化建设也开启了大踏步前进的旅程。玛多县气象局2000年10月,完成了《青海省灾害性天气监测系统》即MILOS500自动气象站的安装、调试工作,2002年1月1日正式运行,OSSMO地面气象测报业务平台不仅实现了数据采集、报文传输、资料上传等的计算机自动处理,还实现了资料的实时上传。观测密度和数据应用时效的提高,不仅提升了对中小尺度天气和气象灾害的监测能力,还大大减轻了观测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测报质量;2013年10月,完成了DZZ4自动气象站的安装、调试工作,2014年1月1日正式运行,ISOS地面气象测报业务平台,取消了夜间值守班;实现了一分钟上传一份数据,并开通了多种上传渠道。随之与时俱进,现在的气象事业以公益性服务为标准,气象服务已由单一的天气预报服务转变为决策气象服务、雨(雪)情通报、生态环境监测公报、气象灾情公报、专项气象服务等多种服务。服务方式已拓展到电视天气预报、报刊、手机短信、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LED、大喇叭等多种形式。气象服务产品越来越精细化,全面提高了公众对气象工作的认识。

目前,我们的国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为祖国的发展壮大而自豪,为我们所处的幸运时代而骄傲,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而充满信心。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抓住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吸收人类文明有益的成果,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展现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曾经拥有的自豪和辉煌,让制度更加完善、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人民更有获得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时代梦想,在为不断创新气象现代化建设发展历程中尽展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