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身边先进 坚持为民服务

日期:2019-06-25

省气象学会秘书处  山嶷

记得是1988年夏天的一天,我工作在青海省铁卜加牧试站,在石乃亥乡采购生活物品时见到了原副省长尕布龙,面容和气、身着朴素,给我的印象很深,这也是我唯一一次近距离看到他—人们的好公仆!

他出门轻车简从、自掏餐费,从不吃“公家”饭、从不住大宾馆,位高权重,子女亲属没能沾过他的一点光,身后几乎没有留下任何个人财产……这就是一位省部级领导干部尕布龙同志一生严以律己、以身作则、清正廉洁的真实写照。

他退休了,一心为了南北山绿化,不分春夏秋冬,全身心投入到山上,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把造林绿化工作放到首位。他依靠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的态度和影响力,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和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今天,大家看到了,西宁的南北山绿绿葱葱,四季显示了不一样的风景。为山清水秀美丽青海做出贡献。西宁南北山绿化工程成为“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一个成功的工程,也是一个改变山河面貌、创造城镇良好人居环境的典范性工程。他一生的身体力行告诉我们,严以自律是党员领导干部一生不竭的动力,是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之本、行为准则。人民群众信任严以自律的党员干部,我们的事业需要严以自律的党员干部。

原青海省气象局局长徐建伟退休了,四处不断奔跑,积极促进老艺人秦怡编剧的电影《青海湖畔》公演了,把青海气象人的奉献精神给予了展示;

原青海省气象局王国桢退休了,他撰写的《青海气象史》《雪域三江唱大风》《风迹云踪》《情依高原》等书出版发行了,把过去气象人的风采展示给我们,他人老眼花是如何写字,如何敲键盘的,尤其是60多万字《风起沙飞》的敲入,其中的千辛万苦谁能知,他就是依一个普通气象人的身份为气象历史谱写气象点点滴滴。

大家熟悉的退休科技工作者李应宏,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78年获得省级劳模。82岁高龄的他精神饱满,每天面对着笔记本电脑,聚精会神地撰写科技文章。他说:自己非常喜欢气象工作,热爱气象科技研究,几乎每天有8小时都在潜心搞研究,他视力不好,有时戴两只眼镜在忘我研究《实数学概要》。他淡泊名利、孜孜不倦、刻苦钻研,他怕时间过得太快,在简陋的住房忘记了儿女情长,忘记了自己的年龄,他老伴也是每天陪着他绘画,相濡以沫。老人这种对科学技术研究的执着精神让人们折服。

刚刚中央电视台宣传的林俊德科学家,一辈子默默无闻、在大漠深处忘我奉献,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对党的事业忠诚和对科学研究的精神,让世人永远学习和传颂。

还有些老同志,保持良好心态,安度晚年,不给组织添麻烦...

学习身边的先进人物、科技工作者就是要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清廉,一门心思干好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履行职责,服务全体气象会员,这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应该保持的政治本色和高尚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