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我们这一代气象人的作用

日期:2019-06-25

西宁市气象局  张成昭

在改革开放迈入第40个年头的当下,气象干部队伍已进入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气象改革发展的接力棒将传递至越来越多“70后”“80后”以至“90后”年轻干部手中——不论是新形势下的使命任务,还是现实发展的迫切需求,都指向一个关乎气象事业发展全局的时代命题:必须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精准发现,加强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气象事业接班人。

在青海气象部门,60年代出生,80年代参加气象工作的人员占据着较大数量的比例,而且身居领导岗位的人员也是大多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设气象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充分发挥好面临退休的这60年代气象人的作用尤为关键。个人认为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讲好气象故事

这一代人,聆听了老一辈工作者艰苦创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目睹了青海气象的成长,见证了青海气象事业的辉煌。一是要讲好气象老一靠气象工作者的优秀事迹。二是要讲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气象发展成就。三是要讲好气象工作迈向气象强国的宏伟目标。

当好气象表率

这一代人,是青海气象人精神的真实写照了,更是年经气象工作者们承前继后、发扬光大的榜样。一要在实干上做表率。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杜绝倚老卖老、游手好闲、搬弄是非等行为,营造一个充满激情、充满干劲、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为想干事、肯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者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二要在善于管理上做表率。当一个充满自信,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公正无私管理者。杜绝“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懒政心态和人云亦云、照搬照抄的懒政作风。鼓励积极分子,树立典型榜样。三要在敢于担当做表率。领导干部不做“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平庸官”,不做“困难绕着走,问题躲着行”的“推诿官”,不做“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太平官”。而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利益观,拿出敢抓敢管、敢想敢试、敢闯敢干工作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工作职责,留下事业之年美名。

培养好后继人才

气象事业需要有一代又一代专业的技术人才和有效的管理人才来支撑,培养好后继人才是责任。一要选好“苗子”,搭好“梯子”。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始终把好监督关,帮助年轻干部“扣好第一颗扣子”。尊重干部成长规律,警惕“拔苗式”培养,让真正经过实践考验的年轻人脱颖而出。二要能者上,庸者下。按照干部能上能下的有关实施办法严肃部门干部队伍管理,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三要挑起担,负起责。积极支持、放手使用年轻人才,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把担子挑起来,把责任担起来,使工作的“接力棒”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