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精神 推动果洛气象事业迈向新征程

日期:2019-06-25

果洛州气象局  洪卓华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项首要政治任务。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结合部门实际推动创新发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也关系到气象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国气象局党组分三个阶段系统谋划了从气象大国向气象强国跨越的战略目标。现阶段果洛州气象局要立足果洛实际,紧紧围绕中国气象局和省局气象服务提质增效、乡村振兴气象服务、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气象军民融合、“一带一路”气象服务六大行动计划,主动承接任务,谋划好气象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不断提升监测、预报、服务、创新和治理能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人民需要,发展好服务群众、惠及民生的气象服务;坚持把智慧气象作为重要标志,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使果洛整体业务服务水平实现飞跃式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气象现代化,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基础上,向更高层次的气象现代化迈进。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以新理念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了战略部署,这是新时代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安排。2018年2月,在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果洛州政府提出“继续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这是州政府年度七项重点工作之一,也是让牧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获得感的具体行动之一。实现气象现代化为新果洛建设保驾护航,需要我们围绕地方发展战略,及时更新思路,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创新的理念、更加有力的措施融入州委州政府“三区两地一州”发展定位,创新气象服务方式和内容,努力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融入气象元素,提供气象方案,大力推进智慧农牧业气象服务,建立集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生态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以及防灾减灾等为一体的智慧气象为农服务平台,着力在气象灾害防御、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方面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多措并举提升生态畜牧业发展中的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近年来,果洛州政府按照《果洛州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果洛州生态畜牧业“十三五”规划》和《果洛州生态畜牧业产业发展意见》等发展规划,做大做强全州生态畜牧业,重点以发展“玛多藏羊”“久治牦牛”“甘德牦牛”“果洛大黄”“果洛蕨麻”等品牌农畜产品,带动全州生态农牧业向纵深发展,全州有机产品生产加工规模企业达到4家,久治县“5369”有机产品品牌获全国驰名商标称号。同时整合省级支农切块、州县财政、上海援青等资金,采取“牧户+合作社+企业”模式,加快生态畜牧业建设从小、弱、散、粗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转变。截至目前,全州185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组建率达到100%。面对新时代果洛生态畜牧业对气象保障服务的新要求,利用青海省生态农气遥感监测及预警一体化平台、青海省省州县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一体化平台等业务平台,并依托山洪、中央财政“三农”专项、省支农项目和上上海市气象局的技术援建等手段,建立并完善果洛气象为农服务及灾害指标,建立集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气象为农服务产品制作、直通式为农服务和一键式发布等为一体的果洛气象为农一体化服务平台,提升气象为农服务在生态畜牧业服务中的个性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