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心 俯下身 认真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日期:2019-06-25

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  徐国元

2016年10月,作为青海省气象部门一名党员干部,我有幸成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成就,提出了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展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指出了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正确方向。为实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目标,报告提出了“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聆听完大会报告,“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两个词在我的脑海中久久回荡、心潮澎湃。我深感到扶贫工作责任如泰山,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羊隆村位于化隆回族自治县阿什努乡,是全国的贫困县,也是化隆县深度贫困村,十九大报告激励着我一定不辱使命,尽职尽责完成扶贫工作任务!

从未接触到扶贫工作的我,首先需要挨家挨户的进行走访调查、摸清致贫原因、了解熟悉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同时要认真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讲话精神及扶贫政策,对症下药,依据党的政策为贫困户早日脱贫出谋划策,寻找一条致富的道路。如何能够落实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尽快使贫困户脱贫?使我时常处于失眠状态,十九大的精神鼓舞着我们每一位驻村干部,决心要在“精准”上“下功夫、做文章”。

根据贫困户不同情况,驻村干部团结一心,对症下药,羊隆村是回族村,全村130户,拉面是穆斯林同胞的特长,依托化隆县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推动“拉面经济”的政策,鼓励年轻的村民外出,使村民的收入有所提高;对于留在村子的村民采取“养殖岗立卡土鸡养殖项目”来激励他们增强贫困户通过勤劳劳动发家致富的信心。青海省气象局结对帮扶工作,使村民感受到党的扶贫政策和党组织的关怀:2017年青海省气象局党组织为羊隆村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改善“村两委”党员活动场所以及“三农”气象信息服务站建设完成等一系列措施,为羊隆村扶贫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主阵地作用;“七一”期间,特邀青海省“最美气象人”候选人之一的优秀党员至羊隆村宣讲“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青海气象人精神,倡议“向榜样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活动,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正如羊隆村村民称赞青海省气象局各级党组织“为我们办实事,实话好”!之后,积极联系青海红十字医院在化隆县阿什努乡羊隆村开展“情系百姓、精准扶贫”义诊活动,为羊隆村村民诊病,免费为他们测血压、测血糖,还为村民讲解日常生活中多见病、常见病及其并发症防治、健康保健知识等,并送去免费药品,村民们体会到十九大以来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暖人心”。

如今我已经离开了羊隆村扶贫工作岗位,但我会一如既往的关注、关心羊隆村脱贫工作。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望十九大报告描绘未来奋斗的宏伟目标,我信心满满;我会义不容辞的接受党组织各项工作任务,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砥砺奋进,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