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自我 负重前行

日期:2019-06-25

省气象信息中心  白金莲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结合起来,用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气象信息工作者,学习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尽己之责,终己之事,要有能力恐慌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立说立行,以钉钉子的精神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将工作落到实处,将职责履行到位。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寸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这是雷锋同志日记中的一句话,他告诉我们无论在任何岗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担当自己应尽的责任。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公益事业,是防灾减灾,保障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重要事业。从广义上说,气象事业的业务特点就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应用并发布信息产品,因此气象业务是典型的信息业务,气象业务系统是典型的信息系统。信息技术已将气象业务从50多年前依靠莫尔斯电码发送和接收气象观测资料,依靠专业绘图员手工绘制天气形势图,依靠预报员自身经验和知识主观判断天气形势,依靠无线电广播发布天气预报和趋势预测的原始业务形态,发展成今天地基、天基和空基有机融合的综合观、探测,信息高速实时传输,客观预报已占相当比重,气象服务涵盖上至国家最高层,下至偏远地区每一个角落的现代气象业务。可以说,信息技术是推进气象事业发展的最具生命力的生产力,气象信息队伍是气象事业的血液和生命线。一代又一代的气象信息工作者为气象事业的发展推波助澜,默默奉献聪明智慧,挥洒辛勤汗水,他们是气象事业的幕后英雄。

作为气象信息队伍的一员,我倍感自豪,也深知肩负重担。在新时代背景下,随着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为特征的“云大物智移”的信息产业发展,气象信息化建设紧锣密鼓,对气象信息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朝受命、夕饮冰”,面对更加艰巨的工作和任务,每一位气象信息工作者要有一种时不我待、能力恐慌的积极态度,要有一种勤奋敬业、勇于拼搏的工作劲头,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做到思想不松、干劲不减,经受住考验。更要顺应时代需求,学用新思想,常思岗位之责,常想工作之策,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讲话并指出,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功成不必在我”要求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干事创业要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功成必定有我”要求我们牢固树立担当精神,尽职尽责,踏实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

“不挑担子不知重,不走长路不知远”,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我愿做一颗最小的螺丝钉,在艰巨任务下砥砺自我,负重前行,为推动气象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