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预报精确预警进行时

日期:2019-06-25

省气象台 祁艳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全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气象局提出了一系列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年初,省气象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全局的角度,提出2018年的总的工作思路,并部署了七方面重点工作,思路清晰、任务明确、要求具体、举措扎实。

作为省气象台一名普通的职工,结合省局部署的任务和岗位工作实际,通过学习领会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通过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对全省气象事业发展的谋篇布局,使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新的认识和体会,对新青海现代气象预报预测能力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收获。

进一步坚定对现代气象预报预测能力建设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大的方面,我们国家的预报服务方面,既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也应看到自己的进步。国家级数值预报业务体系全部被自主研发的技术替代,中国数值预报系统迈向国际舞台,我国已成为气象服务体系最全、保障领域最广、服务效益最为突出的国家之一,气象事业全球影响力明显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作出了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的大国承诺,是我们国家推进“一带一路”的拳头产品,2017年还被正式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这些成绩的取得都表明我们气象工作已经上了一个大台阶。

进一步明确现代气象预报预测能力建设的方向。中国气象局在今年的汛期动员会上提出,各级气象部门要做到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努力实现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预报不失误、预警无盲区、服务无疏漏。在今年的局长会上也提出,要以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为目标,为青海“一个同步,四个更加”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保障服务。这其中,监测是基础、预报是核心、预警是关键、服务是目标,没有准确预报和精确预警,就谈不上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这方面,我们已经成立了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技术攻关团队,开展重点攻关,建立全省5公里分辨率10天以内的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业务,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取得明显突破。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取得明显进步,24小时晴雨、最高气温、最低气温预报准确率稳步提升,气象预报预测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进一步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今年,在全国党和政府机构改革中,气象部门作为九个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予以保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气象部门的发展定位和新的建设要求。青海“五四”战略对我们预报预测服务工作除了原来在气象灾害防御方面,现在已经延伸到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方面都需要我们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我们早已告别了一招鲜、吃遍天,一份预报走天下的粗放服务模式,气象服务能力与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依然突出。青海由于国土面积广大,监测站网密度小,在突发性的、小尺度的极端气象灾害比如山区暴雨、暴雪、冰雹,以及中长期预报方面仍然存在短板。建设无缝隙、精准化、智慧型的现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是青海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四大体系”之一,只有通过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提高预报精准度,才能更好的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要按照省局现代化建设的部署,不断创新科技加强“硬实力”,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预报精准度的研究,提高“软实力”,在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达到软硬实力同步提升的效果,实现气象现代化为新青海建设保驾护航。

每个气象预报员工作的一线就是青海全社会与自然灾害斗争的前线,精准预报、精确预警是我们全体气象工作者做好气象服务的核心与关键。新时代下,我们要加强理论武装,把新时代的新要求传递到气象部门每一个战斗支部,传递到每一个党员,提高全体预报服务人员整体的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新青海建设贡献气象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