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风雨同行

日期:2019-06-25

海西州气象局  余倩

有一条路,它连接着一方碧草蓝天,记录着气象万千,也记录着观测员由浮躁走向淡然;有一条路,它直指浩瀚苍穹,注视着风起云涌,也陪伴着预报员在与苍天的对话中将青春逝水流年;有一条路,它通向浊浪滔天的泄洪堤坝,通向千钧一发的事故现场,通向艰苦卓绝的救灾前线,见证着气象战天斗地的无私无畏。它,就是无数气象人用智慧、信念乃至生命铺就的问天之路。在这条路上,有一种情怀,有一片初心,是始终激励我们在这条问天之路上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和引路明灯。

古语有云“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是写在旗杆上,放在心头上的称谓。是我们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十九大多次指出工作应当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原则,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准则。我们气象人,在新时代背景下,是否能够真正将气象工作变成暖民心、达民意的事业,是否能够用己之长去满足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决定我们是否能够给予您春风之暖,细雨之润般的服务,决定我们是否不忘气象人的初心,在风雨中依然与您比肩同行。

“分担寒潮风雷霹雳,共享雾霭流岚虹霓”。参加工作之前,我跟大家一样以为天气预报员应该是在荧幕前优雅或帅气的提醒您夏日防暑,冬日添衣。然而,真正的岗位,却整天面对的是枯燥无味的气象数据和复杂多变的气象规律。原来我只是一名守望明天的预报员。渐渐地知晓了看似短短几分钟的天气预报,背后却凝聚着我们气象人前赴后继的业务传承,夜以继日的守更观测。我们始终秉承“四个气象”的服务理念,一步步朝着“预报精细化,服务延伸化,领域广阔化”迈进,用气象人的兢兢业业,在深邃的空间里写下自己壮丽的气象诗篇。

其实每个人都心存伟大理想,每个人都想有一番个人的大作为,作为一个青年人,我也有理想,但在工作的磨炼中,在实践的锻造中,我理解了只有将群众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始终不忘记一个气象人的信念。无论风雨或是雷电,都与您站在一起,才能实现我们的理想,彰显我们的价值。无论刮风下雨,闪电雷鸣您肯定会收到我们的气象温馨提示,我们把您的切实需要当做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性化服务的理念已经深深的印在我的心中,融进我的血液。

你的冷暖在我心中,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您看,我们的观测网络已遍布陆地、海洋、天空,确保最大容量的气象资料采集应用;您看,那一座座雷达塔楼拔地而起,一部部多普勒雷达以气象哨兵的姿态矗立在神州大地,守望祖国的疆土;您听,那是我们的气象先生、气象小姐们正以优美的姿态、动听的声音在解说着天气资讯;您瞧,我们的气象科技、气象信息正多层次、多角度地服务于一方百姓;在这辉煌的成绩下,我们一刻都不曾忘记您的关注和理解。

“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所有烈日下的坚守,风雨中的坚持,都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不忘初心,风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