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为实现气象现代化贡献青年力量

日期:2019-06-25

省气象服务中心  金泉才

穿越革命和建设的洪流,激荡改革与发展的风云,我们国家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昂首阔步。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郑重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新时代我们国家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在十九大报告里,习近平总书记用200多字的语言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永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以一个长者的慈祥,以一个从社会大熔炉里久经考验的过来人的经验,以一个望子成龙的父辈的期盼,向全国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我们青年一代有幸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应该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不懈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气象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必须紧跟时代发展、必须从更大格局上谋划、必须在更高质量上发展。从现在起到2020年,要使气象现代化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到2035年,气象综合实力要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到本世纪中叶,推动我国成为气象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全面领先的国家。

目前,青年气象工作者无疑是助推我国气象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他们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数值预报研究、卫星资料应用等前沿阵地,青年同志好学钻研,在老一辈专家带领下取得一个个突破,使我国气象事业在国际上扬眉吐气;在预测预报预警服务中,青年同志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时刻保持警惕性,做到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确保了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在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中,青年同志冲锋陷阵,以做好服务为己任,展现出气象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工作态度;在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气象为农服务和助力精准脱贫等工作中,青年气象人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分析需求,利用高科技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他们中有在气象科研一线奋斗的精英,有在田间地头实干的专家,有在高山海岛值守的一线观测员,也有在南极进行科考的勇士——气象青年,在新时代正以磅礴的力量推动我国气象事业不断向前。

当前,推进气象现代化仍然是气象事业发展不变的主线。青年气象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设气象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要胸怀国家,心系民族,倾情群众,要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为青年气象人工作的目标;要站在国家建设的高度苦练本领,求索前沿科技,要有担当,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撑起一片天地;要融入改革发展大局,不固步自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创新,以饱满的热情拓宽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知道国家既需要“顶天的人”,也需要“立地的人”,要像小草一样扎根基层,想青松一样顽强地在艰苦的环境中奉献力量,做好每一个基础气象数据的监测搜集,为我国气象事业发展奠定基础。青年职工还要积极主动融入中国气象局党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心拧成一股,劲使到一处,天下没有办不到的难事。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赋予气象青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搭建了海阔天空的出彩舞台,气象青年一定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盼,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