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 坚定践行“五个坚持”

日期:2019-06-25

省气象局办公室  王军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宏伟蓝图,是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也必将为气象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学习十九大精神,就应该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十九大精神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学习办公室工作中办文、办会、办事方面的知识,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体现在本职工作中就是要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系统提出的“五个坚持”,将此作为开展办公室工作的根本遵循。

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是办公室工作的前提。我们说的忠诚,就是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办公室工作人员始终要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把讲政治、守规矩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红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不混淆、不迷茫、不糊涂。

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灵魂。“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才能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简单与复杂,大与小之间的关系。才能从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去思考工作、落实工作,才能当好参谋助手,搞好综合协调,抓好督促检查,做好综合服务。

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根本。办公室是一个上传下达、综合统筹的单位,作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做好对内服务,还要做好对外服务,要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要有严谨细致的态度和“工匠”精神,以落细、落小、落实的精神和“小处着手”的干劲,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把好每一道关口、做好每一件事情,于细微处见精神,在细微处显水平。

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保障。要甘当绿叶。舍“小家”为“大家”,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做到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精进之心对待“事”,做好“幕后英雄”。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社会,感恩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年代,感恩我们拥有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感恩单位,感恩单位给予成长的机会和平台,感恩每一个培养、关心、支持我们的人;感恩家庭,感恩父母养育成人,让我们接受教育,感恩每一个默默为你付出的家庭成员。

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底线。要做到严守底线,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规定,要时时谨言慎行、谨小慎微、慎独慎初,处处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勤以为民,廉以养德”,廉洁自律必须牢筑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上升为信条。“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廉洁自律必须要加强自我约束、自我修炼、自我塑造,常常自查反省,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