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体会

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日期:2020-04-0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广大气象工作者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促进国家发展进步、保障改善民生、防灾减灾救灾等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一重要指示,对气象事业70年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也阐明了坚持党的领导是气象事业发展取得成就根本所在,也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求广大气象工作者发扬优良传统,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指示,既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战略任务,也明确了新时代气象人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这一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重点。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好气象预警信息是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消息树”的作用,发挥好气象部门在突发事件预警发布中的综合枢纽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这一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我们要推进气象改革、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保障能力。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坚定信心,接续努力,为全省防灾减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各族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

保障生产发展,用专业气象服务赋能各行各业。要适应新时期气象服务新需求,坚决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大力促进气象部门专业气象服务改革发展的意见》,推进专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围绕交通、能源、航空等重点领域专业服务,建设专业服务气象观测网,建设行业气象服务辅助决策系统,积极稳妥开展气象服务系统优化升级,全面深入开展智能网格预报应用,不断提高服务精细化水平,助推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对标服务精细,发展智慧气象服务,建设气象服务融媒体平台,推进“青海天气”品牌建设,拓展新媒体平台渠道,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利用多手段开展个性化定制、按需推送的智慧化气象服务;助力生活富裕,使公共气象服务产品供给更加丰富。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重大气象灾害、重要天气过程、重大活动保障气象服务,创新服务形式,建立合作机制,推进广播、网络直播服务,推进短视频、微动画及应用场景的服务,强化实况气象信息服务机制建设,全方位、多层次提升服务有效性、针对性和及时性;持续打造民族语言气象服务品牌。建立藏语气象服务用语标准化语音库和藏语气象服务规范,完善藏语气象服务流程,建立民族语言服务省市州协作机制,在产品制作、共享和服务品牌宣传上形成合力,提升品牌的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守护生态良好,让气象服务融入地方战略更加深远;守护生命安全,让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更加牢固。努力构建高效、集约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业务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六个一”建设,推进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入县级应急广播系统,加强业务与科普工作的融合,利用“两微一端、抖音头条”等多手段做好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科普宣传。

持续加强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优化完善省突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功能,推动与重点单位的对接和全省乡镇延伸应用,实现预警信息基层责任人的全覆盖;加强预警信息服务与新媒体高度融合,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拓宽预警信息传播渠道;持续推进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建设,主动对接防灾减灾管理部门,在政府主导支持下,建立预警信息发布联席会议机制、合作传播机制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完善以多部门传播渠道为主体、社会传播资源为补充的协同机制,扩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覆盖面,逐步消除气象预警信息覆盖盲区;持续推进改革,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和动力。坚决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局关于推进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安排部署,研究确定中心改革任务,探索建立业务分类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发挥好二类事业单位机制优势,提高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总书记指示精神,着力推进省气象服务中心党的建设,围绕气象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气象助力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保障服务,将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坚持同谋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同落实,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气象干部队伍和适应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气象科技人才队伍,把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局党组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以党建引领气象服务业务高质量发展。

加强气象科普宣传,为气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围绕省局中心工作,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宣传,做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专题宣传工作,做好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保障宣传工作,做好气象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宣传工作,做好履行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职责宣传,提升气象工作影响力。

收获由汗水浇灌而成,成效是实干打造得来。我们要凝心聚力,心无旁骛,撸起袖子加油干,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福祉安康、生态文明建设等做出更大贡献。(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李应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