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体会

加快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 推动气象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4-03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开启了现代化气象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为实现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奋进航向,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气象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对我们新时代气象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在倍感鼓舞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要牢记嘱托,不负韶华,继续发扬老一辈气象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新时代气象精神,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攻坚克难,充分发挥气象在保障民生和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要以“服务精细”为标准,加快建立青海气象大数据平台、建成“天镜”青海综合监控系统,优化调整气象信息新技术体系架构,紧盯青海特色产品研发,打造气象大数据青海分中心和生态气象品牌,稳步提升新时期青海气象现代化数据服务和支撑保障能力。

省气象信息中心围绕2020年重点工作,多举措推动气象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设计引领,着力推进气象信息化和现代化建设。开展“十四五”、“青海三江源人工增雨三期”和“青海祁连山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等规划信息化部分编制。着力推进气象信息化和现代化建设,结合业务认真梳理对照气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修订考核指标和报表;统筹推进,做好重大工程立项实施。大力推动中国气象大数据青海分中心建设立项;依托项目,带动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全力开展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强化业务系统与大数据云平台融合、探索发展实况数据业务、推进“天镜”综合业务监控平台本地化开发、推进信息基础设施云平台建设;科学谋划,稳步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组建青海省气象大数据中心、落实信息化集约发展工作机制、构建网络安全主动防护体系、健全完善气象信息标准体系。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以能力提升带动信息化发展。创新驱动,提升科研创新能力;通过对口支援、国省合作、调研学习、专家技术咨询等方式,聚焦气象核心技术攻关及应用研究,对制约业务技术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技术瓶颈开展集中攻关;互动交流,积极推进局校合作,与南信大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成信大软件工程学院、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签约挂牌的基础上,谋划具体合作事宜,推进全方位业务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以及科研业务的无缝对接,推进人才培养和信息技术新发展。

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助推气象信息业务高质量发展。压实领导班子改革攻坚、履职担当的责任和任务。在贯彻落实过程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制度自信学习教育及支部间和部门间的“联建联学”,持续开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研讨学习和线上专题学习。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管理,找准突破口,聚焦难点,突出重点,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不断把细化落实工作与推动气象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党建和改革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落实在具体工作上。(省气象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雒福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