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体会

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推进海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4-09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战略定位、奋斗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是气象事业发展的总依据和新坐标。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于海南州气象部门来说,就是要坚决推动落实青海省气象局党组重点工作,紧紧围绕海南州委州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要积极融入海南州四大产业发展(现代生态农牧业、新型清洁能源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业)、重大生态保护项目、重大工作中,全面将气象事业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气象保障。

海南州气象局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具体举措,认真谋划海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通过学习研讨,凝练出“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智慧气象、精细服务”的海南发展新思路,为海南气象事业夯实了思想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海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海南州气象部门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学习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员干部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投身到努力建设气象强国事业中来。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优化干部结构,明确干事创业要求,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实“两个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持续推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创造“风清气正、廉洁和谐”的事业发展环境。

坚持融合发展推动海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海南州气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胡春华副总理的讲话要求,坚持在贯彻落实青海省气象局和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发展气象事业,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兰西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以及打造“五个示范省”等省级重大规划,对接中国气象局2035年气象现代化发展规划纲要及省局安排部署,科学谋划海南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强化面向政府决策指挥和应急管理、面向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面向公众生命财产保护、面向重大社会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三滩引水”综合治理、龙羊峡库区水土保持等重大生态保护项目,不断积累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对接青海湖国家公园前期规划,争取在海南州局成立青海湖生态气象分中心。大力推进海南“名优特”农牧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加强地域特色优质气候品牌创建,挖掘“气候好产品”。围绕省州重大战略对气象工作的新要求,科学编制《海南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坚持智慧气象推动海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海南州气象部门努力对标监测精密发展智能观测业务、对标预报精准发展智能预报业务、对标服务精细发展智慧气象服务。落实气象观测技术发展引领计划的相关任务,优化生态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布局,推进国家级台站和气象服务重点区域自动站“天脸识别”、固态降水、雪深、冻土等自动化设备布设。进一步加快推进智能网格预报推广应用,争取实现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的单轨运行,完善气象预报业务体系,大力提升预报智能化水平。推动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在气象服务中的不断应用。围绕海南州现代生态农牧业四大产业,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气象,推进智慧化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广泛运用,持续推进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建设,创建标准化农业气象服务县、现代农业气象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基地等。

坚持精细服务推动海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海南新一代天气雷达作用,聚焦重大灾害、重点流域、重点地区,科学精准做好重大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天气预报预预警服务。加强面向农村及偏远山区、农牧区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建设,加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扩大预警服务覆盖面,努力实现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全覆盖。进一步优化生态气象综合观测体系,强化畜牧、特色林果和设施农业的气象监测,深入开展精细化气象为农服务。加强基于智能网格预报的精细化服务产品制作,提高服务产品科技含量和服务质量,全面提高气象服务的权威性和规范性。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积极拓展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渠道,完善气象服务满意度等社会检验评价标准。打造“一馆两基地”气象科普教育阵地,加强气象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防灾减灾能力。(海南州气象局党组书记 局长 尚廷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