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体会

砥砺前行 开创格尔木气象事业新局面

日期:2020-04-2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广大气象工作者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促进国家发展进步、保障改善民生、防灾减灾救灾等做出了突出贡献。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总书记要求广大气象工作者发扬优良传统,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气象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气象事业的历史地位和重大作用,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气象事业7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阐明了气象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气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具有里程碑意义。格尔木市气象局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传承开路精神,发扬优良传统,扎根高原,开创气象服务地方、服务人民的新局面。

强化政治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气象事业是党、国家和人民的气象事业,着力强化党对气象事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打牢思想根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强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是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互相促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源原则,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养。强化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纠正“四风”,切实做好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想纵深发展。

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做好气象保障。紧盯重大灾害和气象灾害易发区,科学精准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加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拓宽预警服务覆盖面,提高预警准确率;创新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开展灾害风险评估预警服务;加强面向农村、偏远山区、牧区的山洪地质灾害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风险预报预警;继续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六个一”建设。加强部门间防灾减灾共建共享公用合作。开展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农村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和科普宣传。

强化目标导向,推进全面气象现代化建设。推进观测业务精密化,落实气象观测技术发展引领计划,优化生态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实现观测业务质量管理体系全面认证和业务运行,密切配合国家级台站和重点区域自动站“天脸识别”、固态降水、雪深、冻土等自动化设备布设工作;推进预报业务精准化,继续加强预报业务人员培训交流,鼓励预报方法本地化研究,加强新技术、新业务推广应用,持续推进智能网络预报,提升预报智能化水平,按照省局重构省市两级气象预报业务流程和业务布局安排,积极推进基于智能网格的市级气象预报业务;推进气象服务精细化,加强交通、电力、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产品的精细化水平,加强决策气象服务业务能力建设。打造“格尔木气象”品牌,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持续扩大“格尔木气象”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拓展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渠道,推动社会化观测数据服务应用;提升气象信息化水平,积极对接国家大数据青海分中心,丰富气象数据资源,加强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在气象服务中的应用,积极争取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提升硬件水平,加强基础观测数据质量控制,加强气象数据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

建设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发展智慧农业气象;开展新一轮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强化区划成果运用;结合本地特色开展枸杞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研发藜麦观测标准规范;依托乡村振兴项目开展各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同步推进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气象科普示范社区建设,完善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格尔木“补针点睛”专项行动和“九大脱贫后续巩固行动”,加大气象科技进农村实施力度,提升科技扶贫精准度;做好农业气候资源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巩固脱贫成果;尝试开展气象观测扶贫公岗,加大部门消费扶贫力度。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气象保障,为生态格尔木做出更大贡献。对标格尔木在“五个示范省”建设走在前列目标,主动融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为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国家清洁能源输送基地”提供气象保障;为推动“生态经济”,特色农牧业培植、“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提供科技支撑;为推动格尔木水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城乡“五进工程”、“中华水塔”格尔木保护工作出力献策;开展昆仑山国家公园专题气象服务,不断丰富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格尔木经验。

过去70年,格尔木的气象事业从无到有,如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今后,格尔木市气象局仍将继续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格尔木气象事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气象工作的职责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坚定发展方向,继续推动格尔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格尔木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才仁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