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主动融入 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

日期:2020-04-16

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建成气象强国的奋斗目标。青海省气象部门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细抓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服务国家、服务地方、服务人民,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融入国、省重大发展战略,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气象服务保障。

规划引领,加快重大气象工程实施

青海省气象局认真开展青海气象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总结评估,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三期工程规划》《祁连山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规划》等专项规划。全面完成“十三五”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任务,做好三江源二期人工增雨工程后续资金的申请和项目实施,推进青海生态文明先行区气象保障工程和基层台站基础设施建设。

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履行部门职责

省气象局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印发的《青海省气象灾害防御规划(2018年-2020年)》,进一步推进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落实好“测、报、防、抗”各个环节的工作。充分发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强化水利、农业、应急、国土、环境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预警联动机制,实现预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权威发布。不断强化风险意识,积极推进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气候可行性论证、农业气象灾害保险、气象灾害应急准备认证等机制,不断提升全链条的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水平。根据青海省实际情况,加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强化县、乡、村三级气象防灾减灾组织管理体系,通过“六个一”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和气象信息员作用。

对标“三精”,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

以问题为导向,省气象局进一步加强气象现代化顶层设计,加强省、市(州)、县三级的统筹推进,分层分级分类提升各单位气象现代化建设水平。进一步优化气象观测站网布局,提高观测站网自动化水平,加快气象服务重点区域自动站“天脸识别”、固态降水、雪深、冻土等设备布设。加快推进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发展,开展省级业务系统“云+端”改造。强化环境气象业务发展,开展大气污染潜势气候预测业务,建立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条件效果评估业务。加强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气象服务中的应用,实现气象监测、预报及服务业务全流程、智慧化转型升级,切实做到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预报不失误、预警无盲区、服务无疏漏。

着力抓好生态服务,打造部门特色

持续推进生态气象保障服务示范省建设,不断优化“136”生态气象保障服务格局,压实生态分中心工作任务,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青海生态气象的特色亮点,推出青海生态气象保障服务示范省“新名片”。大力发展人影优势业务,实施好《人工影响天气“耕云”行动计划(2020-2022年)》,扩大人工增雨飞机作业规模,形成三机作业新格局,把加强祁连山人工增雨(雪)作为青海气象部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生态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积极融入青海“五个示范省”建设、“中华水塔”保护行动和长江黄河保护战略。

拓展气候及气候变化业务,为决策提供支撑

加强气候监测预测一体化业务和智能网格预测业务系统建设,不断提高农业区第一场透雨、汛期、冬季雪灾等重点时段的气候预测预报水平。进一步拓展风能、太阳能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的广度和深度,开展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不断拓展气候应用服务的新领域。大力推进青海“名优特”农牧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加强地域特色优质气候品牌创建,挖掘“气候好产品”,助力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进一步拓展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气候监测预测及评估业务,发布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全球气候治理提供支撑。制定《青海省气象局应对气候变化发展规划(2020-2025》,强化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研究,加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评估。积极参与“极地保护”青海工作,出台《青海省气象局开展“极地保护”工作方案》。

以人民为中心,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发展智慧农业气象。创建标准化农业气象服务县、现代农业气象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基地等。积极融入青海省2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现代农业气象服务水平,拓展“直通式”气象服务至省级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场)。全面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气象保障行动,完成贫困县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因地制宜开展气象观测等扶贫公益性岗位建设,加大部门消费扶贫力度,完成省局定点扶贫4个村的脱贫任务。

深入推进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

按照“强基础、调结构、优管理”的原则,加快推进青海省气象业务体制改革,制定全省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地方各项改革部署,出台《青海省气象局事业单位分类制实施方案》,调整优化事业单位布局,将中国气象局事业单位分类制改革落实到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改革部署,落实“审批破冰”工程气象改革措施,优化气象行政审批流程,调整权责清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并联审批、一网通办、协同监管。

(作者:中国气象报记者金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