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湖:戈壁滩上温暖的家
来源:时间:2019-09-29

冷湖,位于青海省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西部,境内戈壁滩上有阿尔金山积雪融化形成的湖泊叫 “奎屯诺尔”(维吾尔语),译成汉语为“异常冰冷的湖水”,“冷湖”之名因此而来。

冷湖气象站旧址,如今,这里一片残垣废墟。

图为改造一新的冷湖行委气象站值班室。

从海西州德令哈市驱车460多公里,一路茫茫戈壁滩,大约经过5个小时车程,冷湖行政委员会气象局就出现在眼前了,而其身后还是一望无垠的戈壁。

冷湖是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发展起来的以石油和盐湖资源为主的工矿区,随着石油资源的枯竭,目前的冷湖几乎成了一座空城。与很多建在戈壁的气象局一样,冷湖行委气象局也看不到一丝绿色。除了观测场、值班室、职工宿舍,偌大的院子显得空旷、寂静。据局长蔡军介绍,长期以来,一代代冷湖气象工作者克服气候寒冷、风沙大、干燥等困难,为国家积累了宝贵的气象资料,为当地石油勘探、开采和盐湖工业发展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

冯硕是冷湖行委气象局副局长,在冷湖一干就是24年。他说,在这里让人很难受的就是大风天气多,从8月份起至次年5月份,不是大风就是沙尘暴天气。如果遇到极端沙尘暴天气,需要两个人搀扶着去观测。比恶劣气候更让大家难受的是无法照顾小孩上学、难以尽孝伺候老人等问题。蔡军说,当地有“三少”:“学生比老师少”,由于教学条件差,很多人都不愿意将孩子送到当地小学,一个班学生只有四五个;“病人比医生少”,当地医院医疗水平都不高,病人一般要到敦煌或者西宁治疗;再有就是“车少”,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当地没有长途大巴,气象局职工坐车一般托人在敦煌买至西宁的车票,然后到170公里以外的当金山口去坐车,费时费力。

虽然当地气象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但室内室外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切摆放得井井有条,几个盆栽在大家的精心照顾下长势旺盛。通过实施综合改善工程,该局已实现天然气入户和集中供暖,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每年也有一两名通过“编外招聘”的大气科学大专毕业生补充到冷湖行委气象局,观测人员紧张的局面得以缓解。

蔡军说,该气象局目前有11人,这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家”,大家相互帮扶,“家”里就充满暖意。记得有一次,新来的年轻同志陈冀青夜里突发疾病,蔡军和司机樊万春连夜将他送到最近的城市甘肃敦煌进行检查治疗,但迟迟未确诊。无奈,第二天,蔡军等人又马不停蹄地驱车1000多公里将小陈送到西宁市。在医院精心治疗和家人照顾下,小陈很快就恢复了健康。

平时,冷湖行委气象局加强观测员在数据质量控制、数据处理分析、设备运行监控和维护保障等方面的学习,观测资料质量逐年提高。气象资料处理业务平台、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平台、气象信息服务平台在该局“落户”并投入使用,使得业务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今年7月份,冷湖地区出现了一场罕见的连续多日沙尘暴天气。冷湖行委气象局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通过电话、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向政府和相关企业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和防御指南。根据预警信息,石油物探部门停止了野外作业,钾肥生产企业关掉设备、对生产基地进行加盖,有效避免了经济损失。事后,当地钾肥生产企业——滨地钾肥公司负责人给蔡军打电话说:“多亏了气象部门的预警服务,使我们企业避免了不少损失。”(金泉才 陈永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