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日县气象局:雪域高原唱响发展之歌
来源:时间:2019-10-09

达日气象站.jpg

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南部达日县气象局

达日县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南部,是藏族英雄格萨尔王诞生的地方。达日县气象局于1955年组建,1956年1月1日正式开展工作,名称为青海省吉迈气象站,海拔高度为4000米,为国家基准气象站。1957年11月1日,因观测场地缺乏代表性,站址随之向东南方迁移约7千米至达日县吉迈镇现址,海拔高度为3967.5米。1983年6月1日,观测场向南推移25米,经纬度、海拔高度不变。

1959年8月3日,更名为果洛藏族自治州吉迈气象站。1960年8月,更名为果洛藏族自治州吉迈气象服务站。1963年11月15日,更名为达日县气象服务站。1964年1月18日,更名为青海省吉迈气象站。1980年5月1日,更名为达日县气象站。1993年1月1日,更名为达日国家基准气候站。1995年6月成立达日县气象局。

自建站至1959年12月,由中央气象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地方为主。1960年8月,归中央气象局领导。1971年1月,由达日县政府代管。1981年1月,由青海省气象局管理。1982年4月实行气象部门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以气象部门为主的管理体制,即垂直管理,这种管理体制一直延续至今。

目前,达日县气象局有职工14人,其中女职工2人,编外2人;本科学历13人,大专学历2人;副高1人,中级专业技术人员6人,初级专业技术人员7人。

达日县气象局完成2013、2014、2017、2018年中央财政三农项目,完成各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电子显示屏及大喇叭的建设,预警发布手段得到进一步提升,2017年国家地面天气站的建设,完成了达日县九乡一镇区域自动站全覆盖,2019年基本完成了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六个一”的建设。

达日县气象局坚持以“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的服务理念,把气象工作融入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之中,开展有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和气象服务业务,服务内容有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和生态环境牧草监测公报等。2019年雪灾发生期间,该局多次向县委、县政府报送积雪遥感监测信息,为达日县抗灾保畜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18年9月,达日县气象局在多日瓦寺院进行调研,调研中发现,多日瓦寺院经堂、讲经院、僧舍均无防雷设施,夏季,发生雷电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冬季,由于山区积雪持续时间过长,极易形成雪灾,易发生由雪灾引起的塌方等次生灾害。多日哇寺属半干旱山区,三面环山,地形比较开阔,周围山高坡陡,泥沙、石块堆积物较多,植被生长不良。一旦暴雨来临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存在着安全隐患。寺院经堂后山体由于夏季降水量过大已出现多次塌陷及石块滑落等现象,讲经院附近出现多次由暴雨引发的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从自2019年1月开始,达日县气象局以短信和微信的形式每天向寺管会成员及普通僧众发送当天天气预报,升级了多日瓦寺所在乡镇的区域自动气象站,能够及时掌握相关的气象要素。出现重要天气信息时通过电话、短信的形式及时通知寺院负责人,使僧众能够提前预防由雷电、大风、暴雨、暴雪等引发气象灾害。勘定了山洪、泥石流、滑坡隐患点的分布情况。使寺院能够有效的预防由气象灾害引发的衍生、次生灾害。(达日县气象局 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