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红旗在瓦里关迎风飘扬
来源:时间:2019-10-09

瓦里关.jpg

10月1日,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瓦里关山基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10月1日,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瓦里关山基地,天公展开笑颜,蓝天白云格外鲜亮。较往日不同,07时30分,观测员东元祯和罗文昭早早就起床,怀着激动地心情升起了国旗,面对东方唱响了国歌,这是今天的一个重要任务。

北京时08时整,观测员东元祯完成了当日08时地面观测,转身进入实验室开始一天的业务工作,而同事罗文昭则精心准备着当日的早餐,他说今天过节,要吃点好的。在这个只有两个人坚守的全球大气本底站,国庆节的气氛尤其显得格外浓郁。

每个月头瓦里关人的工作量是最大的,不仅要对上个月的工作做一些总结,还要制作各式各样的报表,以及按月采样的样品也基本安排在每月1日,所以还要做好样品采集工作。而在站上过节,不能和家人团聚则是瓦里关人的常态。虽然很遗憾,但东元祯和罗文昭表示很荣幸能够在祖国七十周年生日的时候在岗位上为祖国庆生,这其中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比任何形式的主题活动更为深刻。晚间结束一天的观测任务,两位同志早早调好频道,满心激动地收看国庆阅兵的重播,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阅兵典礼上的讲话而震撼、感动流泪。

罗文昭是去年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生活和工作上都有年轻人的那种冲劲,最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个90后,他做菜的手艺不比餐馆的大厨差。今天大清早就煮好了鸡蛋,再把煮熟的鸡蛋用刀开口,在锅里加入卤料,最后把熟鸡蛋加入卤料中文火慢炖。这种卤蛋味道鲜美,通过这种烹制手法,鸡蛋不仅保持原有的口感和鲜香,更融入了卤料的美味。在这个地处无人区,周围没有任何社会依托的一类艰苦台站上,能吃到这样的美味,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值班人员的思乡情绪。

瓦里关人的艰苦奋斗已经持续25年,这25年来获得了诸多荣誉,但是他们从不居功自傲,始终以保证观测质量、提升业务能力为核心思想,在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以高质量、高效率的大气本底观测工作,为祖国献上印有瓦里关标签的生日礼物。(东元祯  娄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