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欣欣向荣
来源:时间:2019-09-27

青海气象台站偏远,工作辛苦、环境艰苦、生活清苦。建立和稳定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业务技术好、政治素质高的气象队伍,是青海气象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多年来,青海气象人始终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体现在物质文明建设的促进上,把物质文明建设的成果体现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支持上。两者有机结合,保证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促进了青海气象事业的发展。

根据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气象局《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青海省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结合实际情况,迅速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决定》,制定了《创建青海省文明气象系统目标规划》,在全省气象系统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了以创建省级文明系统为载体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1993年青海省气象局建成市级“文明单位”,2001年11月被中国气象局和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联合授予“创建文明行业先进系统”称号,2002年10月又被青海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行业”。到2005年,全省气象行业44个应创建单位全部进入“文明单位”行列,创建率达100%。

为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青海省气象局先后制定了《气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青海省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同时,省局党组针对气象台站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实际情况,着重进行了台站综合改善、台站温暖和台站交通汽车“三大工程”和活动中心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气象台站的硬件环境,仅2011和2012两年就投资4980.4万元,完成了28个基层台站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十二五”期间共投资100万元使得15个基层台站气象文化设施建设得到完善。

随着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青海气象部门涌现出了一大批双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7年青海省气象局与青海省文明办联合开展寻找学习争做青海“最美气象人”活动,深入挖掘、评选表彰了5名青海“最美气象人”,为大力推动青海省气象部门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整个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了更加耀眼的光辉。到2018年,青海气象部门有4个市州气象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15个单位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或文明单位标兵,25个单位被命名为市州级或县级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累累硕果。

精神文明建设如春风吹拂着气象行业的每一个角落,如甘霖滋润着每个高原气象人的心田。目前,青海气象部门正在认真实施《中国气象文化建设纲要》,树立与青海气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责任重于泰山,光荣源于服务”的工作理念,铸造“扎高原能吃苦,钻研业务比奉献,科学管理创一流,拼搏创新谋发展”的青海气象人精神,按照 “忠于职守、准确及时、依法行政、创新奉献”的青海气象职业道德规范和“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青海气象行业文化主题,营造团结和谐、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

青海,多少年的潮起潮落,蓝天,多少年的云卷云舒。凭借着自己的满腔热情、聪明才智和务实创新的精神,走过无数曲折、无数艰辛,创造了几多灿烂、几多辉煌。今天,青海气象人正昂首站立在这片青色的高原上,指点风雨,挥洒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