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人才强局战略
来源:时间:2019-09-27

人才队伍建设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1949年青海解放时,全省仅有10多名气象职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青海气象事业首先是靠中国人民解放军培养的一批气象技术干部开创的。随着气象事业的迅速发展,具有大、中专学历的气象专业人员相继来青海工作,但仍然满足不了气象工作的需要。1958年青海省成立了西宁气象中等专业学校,培养了大批气象专业技术人员,直到1985年底,全省气象职工总数达到了1500多人,职工队伍的业务素质也有了较大的提高。

改革开放以后,青海省气象部门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抓住难点,大胆探索,在引入竞争机制,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推进干部交流,深化职称改革、促进事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活力,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气象事业的发展。从1995年开始青海省气象局开始引入竞争机制,2001年开始大力推行公开选拔处级领导干部,省气象局机关、直属单位和州(地、市)气象局近20个正、副处级岗位进行公开选拔,并实行公示制和任期制。与此同时,青海省气象局积极探索处级干部能上能下的途径,全面推进干部交流,制定了处级干部轮岗办法。

近年来,青海省气象局大力实施人才强局战略,树立“以人为本”和“人人能够成才”的科学人才观,紧紧抓住培养、吸引、使用人才三个环节,构建以人才选拔、培养、评价、激励为主要内容的人才政策体系。制定优惠政策引进人才,在一些直属事业单位设立了首席预报员和首席研究员等关键岗位,鼓励、支持各类人才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建立促进人才培养的激励机制,通对气象部门优秀中青年人才选拔培养,鼓励中青年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争先创优,并享受省局特殊津贴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青海气象部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结构不断优化,到2004年底,全省气象部门就有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30多人,正研级工程师2人,副研级高级工程师近50人。到2018年底,青海气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总量达到1467人,大气科学及相关专业人员比例、县局中级职称以上人员比例高于全国平均值1.44%和2.33%,本科以上人员比例、地方人才工程人员比例接近全国平均值。

青海省气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在认真分析人才现状基础上,制定了《青海气象部门2018-2020年人才发展规划》,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抓好各类气象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实施首席专家计划、高层次后备人才计划、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预报员能力提升计划、业务一线人才培养计划等人才计划,培养造就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科技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