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全省气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榜样在身边
王振海:为精准把脉天气而不断求索

发布时间:2021-04-21

图为王振海(中)与同事交流业务。

“进入汛期,青海省南部地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较多,需持续关注”“这几天要多注意玉树和杂多地区,山底的冬虫夏草采挖结束了,牧民们就要向山顶挪动了,要提醒他们预防雷电灾害。”按照汛期天气形势和服务重点,青海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振海在“全省首席预报员”微信群里提醒大家。

“因为我在玉树工作时间比较长,经验多一点,所以汛期的时候针对青海南部地区阴雨天气及虫草采挖季的时段、地区都会给各位首席们进行提醒。”王振海说。即使不值班,他每天也会持续关注全省天气情况,提醒值班首席预报员需要关注的重点。

作为首席预报员,对王振海而言,想方设法把准青海高原复杂天气的“脉”,做到精准预报天气,这才是他最付出心血最多的事业。

5 月 6 日至7 日,青海省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东部农业区出现区域性透雨,西宁、湟中、乐都9 站出现第一场透雨。见到降水实况,王振海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是放下了,“每年第一场透雨我们总是漏报,今年可算是报准了。”他自豪地说。

从4月30日开始,王振海就紧盯着这次透雨过程。5月4日,恰逢他值班,气象资料显示,东部地区水汽条件较好,23年的高原天气预报经验告诉他,青海省东部农业区入春以来第一场透雨就要来了。他当即拍板,制作高影响天气预报,向政府决策部门发送重要天气报告,明确提及“5月5日至8日东部农业区大部地区将出现透雨,东部农业区累积降水量在20至35毫米之间,大部地区将出现透雨。”王振海还主动联系青海新闻联播等媒体做了此次过程的专题采访,为社会公众提供及时的预报信息,尽量扩大影响面。

王振海说,预报就像是大夫看病,积累的天气个案多了,经验丰富了,自然把得准天气的“脉”。据统计,此次透雨过程,农业区大部降水量普遍在10毫米以上,短期落区和量级预报精细,透雨的出现增加了土壤墒情,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补充了农田水分,对农作物的前期生长非常有利。精准的落区和量级预报,以及精心的气象服务受到了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分享和讨论对做好预报工作特别重要。”王振海说。为了促进年轻预报员成长,他组织开展多期编程课程,手把手教他们程序开发。他还多次担任青海省气象台预报竞赛团队主教练和全省预报集训主教练,负责预报集训工作。

一次集训期间,队员们测试成绩很不理想。王振海虎着脸把大家训了一顿,几个小姑娘脸涨得通红,不敢抬头看他。事后,他又把大家一个一个叫到办公室,耐心、详细地给每一个队员分析出错原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严格要求下,2018年,青海省气象局以总成绩815分在第六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各项综合成绩为近五届全国竞赛最佳。

为适应气象预报业务智能精准,客观定量的发展要求,王振海本着“实用、好用、能用”的研发原则,结合近5年实际业务需求,自主研发了8项各类业务系统,啃下了不少实际业务中的“硬骨头”。

其中,青海省强对流短时分类预报系统对近几年数次冰雹、雷暴等天气过程均有较准确预报,青海省黄河流域面雨量预报系统则已在业务中运行。2019年5月,由他研发的青海省定量降水预报(QPF)系统代表青海省气象局参加了中国气象局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智能预报技术方法交流大赛,取得了预报准确率总分全国第11名的好成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多年来,王振海始终秉持勤学善思,知行合一的工作和科研态度,持之以恒地专注于高原天气预报和数值模式产品解释应用工作,以工匠之心钻研高原独特气候背景和特殊地形下、本地化、切实可行的天气预报技术方法,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炽热的光。(刘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