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全省气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榜样在身边
关晓军:气象信息保障工作无小事​

发布时间:2021-04-21

“关哥,黄南州气象局的网络传输有问题,资料都没有上传……”凌晨两点,他被急促的手机铃声吵醒,一边穿衣服,一边向电话那头的同事了解情况。他匆忙赶往办公室,和同事们一起加班抢修。

“终于完成了,还好没影响所有资料的上传!”说完这话,再看看周围已经累的趴在桌子上睡着的同事们,他嘿嘿一笑,拿来衣服盖在他们身上。这是他工作的常态,这样的不眠之夜对他来说再平常不过了。

他是省气象信息中心的80后藏族小伙关晓军,2007年参加工作,现任青海省气象信息中心业务科科长,气象信息技术高级工程师,参加工作的13年时间里一直从事气象通信网络维护和技术开发工作。

气象信息保障工作经常要到高海拔艰苦台站巡检、排除设备网络故障,关晓军在参加工作没几年的时间内就跑遍了全省各个台站。

“网络、设备有问题就找关晓军,他24小时在线解答。”这是基层台站业务人员挂在嘴边的话,他的电话号码也是基层台站同事们解决问题故障的“110”,平时基层台站的同事们咨询问题他都会耐心解答。他说,网络有问题最着急的就是基层业务人员,不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的情况下,能通过电话指导他们解决网络故障也算是解了燃眉之急。

在业务科工作需要细心和耐心,要面对更繁杂的事务。他说,今年省气象局信息化建设任务重,项目多,同事们都感觉压力很大,作为业务科长,要以身作则,不能退缩。在记者采访的间隙,关晓军接到电话,挂了电话他高兴地说:“大数据平台的设备到货了,‘天镜’系统可以升级了。”去年7月,按照国家信息中心在全国气象部门部署“天镜”监控系统的安排,关晓军带领团队成员利用一周时间完成了“天镜”数据全流程接入和大规模云监控的基础配置,初步实现了对核心业务系统运行状态、数据上下行传输等情况的实时监控显示,系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此次‘天镜’升级完成后能新增全流程雷达流监控、省级门户、告警语音播报、日志记录、数据上报、定时关闭索引等功能,实现气象综合业务实时监视及业务故障的快速定位和解决。”关晓军说。

关晓军常说,气象信息保障工作无小事,尤其是在服务任务重的汛期。多年来,他正是以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来认真对待自己所从事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