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全省气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榜样在身边
韩有才:做好汛期预报服务幕后支撑

发布时间:2021-04-21


图为韩有才在工作中。

“要采访你们采访一线的预报员吧,我又没有什么突出的事迹,做的就是一些份内的事情。”对于记者的采访,青海省气象台技术开发与保障科技术人员韩有才一再拒绝。

而在青海省气象台台长马元仓眼里,韩有才的工作极其重要而成效显著。“他默默无闻,不计较个人得失,开发了很多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系统,为做好气象服务尤其是汛期服务提供了幕后支撑。”

韩有才,今年44岁,其貌不扬,话语不多,见人和蔼可亲。1997年,他从南京气象学院(后更名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毕业后,分配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气象局担任观测员,后又调至果洛藏族自治州气象台工作,从事天气预报、服务等工作。2004年,韩有才调至青海省气象台担任短期天气预报员,在预报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1年,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很高的天气预报服务能力。

从2017年起,韩有才承担青海省气象台业务系统的维护和保障工作,在维护保障工作之余,他凭借在预报员岗位上的工作经验,完成了10余项业务系统的开发工作,开发的主要系统包括:C波段和X波段雷达资料的FTP下载系统、数值预报云资料的下载和解码系统、5分钟地面常规要素处理系统、智能网格预报解码和站点预报与智能网格预报融合系统、微信公众平台智能网格预报图片生成系统等。

韩有才研发的众多系统当中,集合预报资料处理系统让他最为引以为傲,这一系统填补了青海省内无该类系统可用的空白。集合预报资料品类繁多,处理复杂,不仅需要大量的软件协调工作,还需要使用IDL等专业绘图软件。韩有才就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IDL软件,在学习初期,韩有才经常上网发帖寻求帮助,并请教有经验的专家,查询大量资料。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欧洲中心、ncep、cmc等中心的集合预报产品顺利实现了本土化,应用到了预报员的桌面。

2017年12月,青海省气象台引进了福建的fzmos预报系统,该系统正常运行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要应用到欧洲中心的细网格资料。但是欧洲中心细网格08时起报的预报,青海省气象信息中心全部解码完毕要到16:30左右,严重制约了fzmos系统的使用效率。针对此情况,韩有才基于csharp开发了欧洲中心细网格资料的解码系统,该系统采用多线程模式实时解码,全部解码完毕只需大约5分钟,15:10就能完成全部解码工作,提高了90%的解码效率,提高了服务器资料的利用率,保障了fzmos系统的有效运行。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2017年的“环湖赛”的气象服务要求采用更有信息技术含量的人机交互web页面的方式。根据这一情况,韩有才利用大约一周时间,开发了“环湖赛”精细化预报制作系统。该系统采用windowsform的形式,预报员只需填写预报要素,省略了赛程、赛段、预报输出格式等要素的填写,在减少预报员业务量的同时,为组委会提供了及时、准确的预报结果。今年7月,青海省将迎来第十七届“环湖赛”,届时,韩有才研发的预报制作系统将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夜里四五点钟,韩有才的手机又响起来了,同事由于业务系统无法正常运行打电话求助于他。他小心地起身,轻轻关上卧室的门,走进书房,为同事远程处理问题。电话那头,问题解决后,预报业务正常进行——这幕情景,对韩有才来说,再平常不过了。(刘璐 金泉才 金义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