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全省气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榜样在身边
辛元春:人生没有逾越不过的天堑

发布时间:2021-04-21

图为辛元春在观测场做记录。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气象局,有这样一个人,常人两分钟能走完的路,她却需要20分钟才能走完,别人5分钟就能完成的工作,她却需要半个小时,甚至更长。她叫辛元春,是一名残疾人,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每天准时出现在气象观测服务岗位上,身残志坚,任劳任怨,踏实工作。

辛元春出生于1982年立春那天,父亲取名为元春,取一元复始,万物复苏之意,春天是美好的开始,希望她的一生平安幸福,这是父母亲对她最简单而真挚的祝福。可是天意弄人,在两岁时,发现她不能正常行走。随后奔赴于各大医院寻求专家,确诊为先天性双侧髋关节脱位。

在辛元春的童年记忆中,只有医院和那挥之不去的病痛。她先后经历了两次手术,3次骨穿牵引,打了20余次石膏,吃了不计其数的药,都未能改善身体状况,残疾依旧,且随着年龄增长不断发展严重。但是,怀着对生命的感恩和坚强不屈的性格,她不断努力,200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青海大学草业科学专业,并带着“优秀大学生”的荣誉毕业,随之到同德县气象局从事牧草监测和地面测报工作;2010年,调动至贵德县气象局,一直从事农业气象、地面测报和气象服务工作。

回忆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辛元春记忆犹新。一次,一个同事的小孩子跑过来对她说:“阿姨,天上有Cb云,等会要下雨”。她拉着他问哪个是Cb云?小孩子很认真地指给她看。当时,她突然间情绪低到极限,感觉自己一个大学生还不如一个8岁的孩子。自己坐在台阶上,抬头望着那片Cb云,恨恨地哭了一场。哭过后下定决心,一定要认真学习气象专业知识。从那天起,她认真跟班,看云图,背规范,不到3个月时间,她就开始独立上岗了。在上班的日子里,严格按照《地面观测规范》进行观测,遵守操作程序。每天20时对比观测时,都需要读取地温,由于她无法下蹲,每次都跪在地上读数,生怕自己读错,复读一遍又一遍。

在同德县气象局的4年时间里,她主要从事地面观测、生态监测等工作,生态监测一旬要去开展一次,在地里取1×1平方米的样方,要做4个样方,主要进行高度、盖度、密度和产量的测定。每次去测量,她就要跪在地上用剪刀减草,一块样方下来膝盖都跪疼了。

虽然行动不便,但凭借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同德县气象局从事牧草观测的4年时间里,她严格按照技术方法和有关规定进行观测、试验,遵守操作程序,保证获取的资料准确完整,牧草观测基数为600个,错情率0.0‰。在贵德县气象局,她从事综合业务气象工作,参加了农业气象农作物观测、土壤生态监测、农业气象服务产品制作、重大气象服务实施方案的撰写等工作,农业气象总基数为1504.8,错情率0.0‰。地面测报通过质量检查的数据量为51264.0,数据可用率为100%。2008年,她获得气象测报连续“百班”无错情一个,2013年被评为海南州气象工作先进个人。

辛元春在撰写气象服务材料。

从心底深处,辛元春感谢气象局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由于她行动不便,干工作总是慢半拍,同事们就替她分担一些任务,无怨无悔。她记得,有一次早晨7:40出去观测,不小心在去观测场的路上摔倒了,屁股、胳膊,后脑勺全部磕在地上,头晕乎乎爬不起来,但心里最担心的还是无法按时发报。老同志张富翔看见后,便开玩笑说,不就摔了一跤嘛,你去换衣服吧,我帮你发报。瞬间,她心里暖暖的。

如今在贵德县气象局,她从事综合气象业务工作,由于行动不便,采样、观测等野外工作她基本就去不了,很多同志主动帮她完成。她说:“自己知道同事们替我分担了很多,所以在办公室、在电脑上能做的事情我尽量做得更好、做得更多。”她乐观向上、感恩付出的良好品质也感染着贵德县气象局每个人。

“辛元春虽然身体残疾,但是身残志坚、爱岗敬业,乐观面对生活,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贵德县气象局局长赵年武说。

除了完成基本业务外,辛元春还积极参加科研攻关,先后撰写发表了《干旱、低温和盐胁迫对牧草幼苗脯氨酸含量影响的研究》《近20年青藏高原东北部牧草生育期时空变化特征》《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草地影响的若干研究进展》《近20年青藏高原东北部禾本科牧草生育期变化特征》《气候变化对贵德旱作区土壤水分的影响》等论文。平时,她也注重经验积累,撰写《浅谈贵德气象为农服务的思考与实践》《三种草在干旱、盐、低温胁迫下抗逆性比较的研究》《青藏高原北部草地生物量变化的时空特征》《农业气象观测气象要点分析》等技术报告,并将研究结果用于实践工作中。

“疾病虽然禁锢了我的身体,但与病痛的搏斗,与绝望的博弈,对苦难的感悟,让我年轻的心灵,长出了腾飞的翅膀。我相信生活中没有不可逾越的天堑,只要永不懈怠,前面等待的一定是幸福。”在一次演讲活动中,辛元春坚定而饱含深情地说。(金泉才 容锦盟 刘金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