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全省气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榜样在身边
那天,我们踏雪去建站

发布时间:2021-05-11

2020年11月20日上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玉树州”)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该中心主任彭海东带领下,驱车前往距离州府160多公里的“玉树南大门”——囊谦县,会同县气象局的同志一起去东坝乡建站。

东坝乡雪灾、大风等自然灾害频发,是玉树州三江源地区唯一还未建设自动气象站的乡镇,也是全州实现乡镇气象自动站全覆盖的最后一站。

这天凌晨下了一场雪。沿途皑皑的雪山,仿佛手捧着洁白的哈达,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更为庄重和吉祥。雪天路滑,司机师傅不得不放慢了速度,但一路上大家热情高涨。

安全抵达目的地后,才仁更钦打开后备箱,取出临行前准备好的白饼、榨菜和暖壶。暖壶里装着出发前烧好的奶茶,一打开壶塞,奶香四溢。长期奔波在建设和维护站点的路上,这些干粮是必不可少的。

大家选了个相对平坦的地方盘腿坐下,简单吃完早饭。彭海东对接下来的工作做了细致安排和明确分工。随后,大家忙碌起来,玉树三江源地区最后一个乡镇级气象站的建设安装正式开始。

天气寒冷,但整个建设安装过程特别顺畅。在以往建站过程中,预埋件的土坑是最难挖的,有时候一镐下去,火星四溅,双手震得生疼,大大的石头钻出沙土,往往挖一个土坑要来来回回换址好几处。可是这天,砂石层中的大石头好像有意避开了白福师傅,几乎没挥几下镐,预埋件的坑就挖好了。埋好设备基座,做好水平调试,其他设备的安装也依次进行。安装完成后,体力活儿算是告一段落,接下来就是最关键的数据传输测试了。

采集器通电测试正常,通信模块运行正常。彭海东手握着万用表说:“打电话联系省气象信息中心,看看数据有没有传输过去?”

赵敏摘下手套掏出手机拨通了电话。作为玉树州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的一名女同志,她是大家闲聊时口中常提的女汉子,挖坑、埋线、拧螺丝,样样拿手。虽然保障路上时常风餐露宿,但她从不缺席,巾帼不让须眉,脸上常常挂着豪爽自信的笑容,尽管时不时还会挂些灰和土。

“数据传输正常,东坝站运行正常!”囊谦县气象局值班员索南梅朵回应。

“正常,正常,数据传输正常,今天可真是个好日子!”赵敏挥舞着手里的螺丝刀,边跳边说。

看似随意的情感抒发背后,可知以往建站时多少次顶着大雨、大雪、大风沙反复调试仪器设备,这条装备保障路上又有多少辛酸与眼泪。此时此刻,还真的没有什么能比“数据传输正常”更能让他们开心和满足的了。

东坝乡区域自动气象站的正式落成运行,解决了玉树州气象防灾减灾监测最后一公里难题,同时也扫清了玉树州气象监测盲区。至此,玉树三江源地区乡镇级气象自动站覆盖率达到100%,将为囊谦县及玉树三江源地区的防灾减灾及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气象数据支持。

建站完工后,大家托举着横幅在站点前合影,用相机记录了翻开玉树三江源地区防灾减灾气象监测新篇章的欢喜时刻。

返程中,司机师傅贴心地打开车载音乐,任由大家在暖暖的车里卸下一身疲惫,你靠我,我挨他,枕着音乐入梦。车里悠扬的藏歌回荡在银装素裹的山间,回荡在曲折蜿蜒的道路上,歌声越飘越远。(张彬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