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全省气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榜样在身边
党建引领 奋勇当先——玛多县气象局抗震救灾实录

发布时间:2021-06-07

6月4日的玛多,已经逐渐恢复了平静,只有街上那一顶顶帐篷和倒塌的院墙,在昭示着这里刚刚经历过一场灾难。在玛多县气象局院内,四面漏风的帐篷里依然是一群忙碌身影,从骨子里散发出坚强和责任感。从5月22日地震发生到6月4日,余震不断,玛多县气象局的职工用他们的职业素养和人格魅力,书写着一页页感人的画卷。

灾情就是无声的命令!就是前线冲锋的号角!从地震发生到6月4日,玛多县气象局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心系灾区,一心扑在救灾工作上,不畏艰难,冲锋在前,有条不紊地部署自救和抗震救灾服务工作,为抗震救灾工作做出了贡献,呈现了一幅荡气回肠的时代英雄谱。

图为玛多县气象局职工合影。

党建引领 勇担使命投身抗震救灾

虽然已近小满,但5月22日的玛多县,气温依旧很低,雨雪、大风、冰雹随时而来,恶劣天气加上余震不断,灾难面前,玛多县气象局始终坚守职业操守,以身作则,以党建引领,周密部署,明确分工,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地实施自救和抗震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地震发生时,玛多县气象局局长李中超做为一名党员,勇担使命,凭借过硬的地震知识迅速疏散同事到安全地带,确保了职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面对随时出现的余震,李中超第一时间将玛多县的灾情报告给省州气象局,成为玛多县气象局走出的第一个上报灾情的人。

这种一切以群众为先的爱岗敬业精神,这种身先士卒、挺身而出的忘我精神,迅速拉近了李中超局长和职工群众的距离,大家以他为楷模,在玛多县气象局党支部指挥下,积极投身抗震救灾。

根据果洛州气象局地震应急领导小组的指挥,玛多县气象局党支部以 “一要确保职工生命安全,二要确保气象观测资料不中断,三要确保气象服务及时到位”的工作原则,火速出台应急预案,设立临时气象台,安排专人24小时应急值守,为救灾决策实时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快、稳、准、狠地协调、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做好本职工作,能为救灾工作出一份力,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我人生中的最大荣幸!”这是李中超局长最普通却直抵心灵的声音!

根据省气象局应急响应命令,玛多县气象局进入II级应急响应状态,全体干部职工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搭建帐篷,准备快餐,购置取暖用品,并及时设立警示标志、指挥疏散、妥善安置了前来县局大院避灾的牧民群众,尽显灾难面前,党员先行的模范带头作用。

玛多县气象局的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党员”两个字,成了他们最闪亮的代名词!

共克时艰 清晰有紊服务抗震救灾

由于抗震救灾需要,1992年出生的玛多县气象局副局长郭瑞被县政府抽调开展救灾物资发放工作,他毫无怨言,奋勇当先,冲在抗震救灾一线。

这项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必须仔细严谨认真,他从早上八点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及时承担、处理繁重的抗灾救灾任务,回到单位,还得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工作,累了,只能倚椅小憩;困了,也只有用凉水冲洗一下;饿了,一碗方便面全解决,从22日至今连续工作,他没有回过一次家,没看过一眼年迈的父母亲……

用他自己的话说:“平时总说我是党员,可在百姓心里,没办法扎根,只有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站出来,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全心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让他们安心,对我们党员有信心。”。

为及时、准确地将玛多县的相关地震信息宣传出去,气象台的几个业务骨干第一时间整理并归纳一系列精细化的公众气象服务材料,通过电视、广播、宣传传真、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12121电话等手段,传递到广大牧民群众手中,让所有人第一时间了解灾区情况。

截至6月4日,已发布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抗震救灾专题服务材料49期。内容包括玛多天气预报、高速公路沿线天气预报和航线天气预报等。

为了让百姓看懂预报、用上预报,从22日开始,玛多县气象局为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新闻媒体以及县政府相关负责人、气象信息员等提供双语短信彩信服务。这正是玛多县气象部门准确把握灾区特点,及时开展针对性、特色化、系列化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的另一道风景。

玛多县气象局提供了精细化、精准化的气象服务,为有序推进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气象保障,为抗震救灾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得到省州气象局领导的高度赞扬。

团结奋进 与群众血脉相连

 “我们的职工在危急中,那种坚强的精神和责任感让我备受感动。”玛多县气象局职工杨帆担任玛查理镇玛查理村第一书记,震后,他深入群众之中,吃住在村里,一起搭建帐篷,搬运救灾物资,开展自救工作,与群众打成一片,成为百姓心中的优秀好党员。

“村里的群众更需要党员为他们鼓劲撑腰,有党员在,心就踏实。”村民说。

 “你们那里怎么样?能不能吃上热饭?有没有帐篷住……”“解决职工的吃住问题,把我们的职工从‘受灾者’变成勇猛的将士,我们同为一个目标,就是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百姓。”一句暖心的话语,像一道隽永的暖流,涌遍职工的心田。

气象,气象,先观察,再有科学判断。在这段时间里,玛多县气象局的同事们,一直坚守在气象台,以专业、专注的工作态度,参与制作多份气象服务材料,为抗震救灾提供有力的自然保障,彰显了党员的魅力,呈现了一幅荡气回肠的时代英雄谱。

 “现在仍然余震不断,危险因素很多,大家一定要保证安全。”

“有些帐篷是棉质的,风比较大,千万注意野外用火……”

“做好预报工作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灾区气象部门有什么困难一定要提出来,局里尽一切力量解决。”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一句句贴心的问候,一件件实际问题的解决,一个个奔波忙碌的身影里,饱含太多的关心,太多的爱,也饱含太多的责任与担当。

玛多县气象局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和职工,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共克时艰,以周密部署,深切关心,实际慰问,各司其职,以最真实、最质朴的行动表达出自己与灾区职工血浓于水的团结之情,奋进之力,以自己最伟大的信仰力量,诠释了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他们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党员的称号,无愧于自己最崇高的信仰!。

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祁绪龙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