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全省气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入党故事
“我的入党故事”——难忘1985

发布时间:2021-08-09

机关党委办公室党支部    郭德彦

我的青少年时代是在文革时期度过的。小学、初中天天读毛主席语录,黑板报、大字报的内容都是批林批孔、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内容。那个时候,对伟大领袖毛主席非常崇拜,他是老百姓心目中的神,劳动人民翻身得解放,我们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幸福地生活,都是毛主席的功劳。

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如果说在中学时代比较模糊的话,在读中专时已经变得比较清晰。1976年,周总理、朱德委员长和毛主席相继逝世,党中央粉碎“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开始拨乱反正,一度中断的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得以恢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1979年我参加高考,报考兰州气象学校定向招生,立志做一名气象工作者。

然而,天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入学2个月后的一天,我突然发高烧,全身疼痛无力,紧急送往甘肃省人民医院,被诊断为脓毒血症,后转化为败血症,这是一种致病菌侵入血循环产生毒素而产生的重症感染性疾病,并发胸膜炎、胸腔积水等。通过手术、换血,经学校全力协调和医院全力救治,住院40天后治愈出院,重获新生。后来听说,当时和我住院的相同病症患者3人中,只有我1人存活。一来年轻,有一定的抵抗能力;二来学校不计成本全力与医院协调;三来得到了兰州军区医院的大力支持,使用好药。我非常感激兰州气象学校,感激甘肃省人民医院,感激老师和同学们,在诊断和住院期间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生活上的照顾、学业上的帮助,在没有休学的情况下顺利毕业。教高等数学的牟教授送了我一本《中华大词典》和一套圆规工具,至今珍藏在家。

从那时起,我深深体会到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学校、医院都在践行这一理念。我感谢党、感谢学校、感谢医院科学救治,让我获得重生。1981年7月毕业后,省局派车将50名同学接到西宁等待分配,我无条件服从,愿意到最需要的地方工作。结果,我和另外13人被分配到海西。1981年9月初,通过体检,我们7人与当时在西宁招工培训的3名报务员共10人被分配到沱沱河气象站,另外3人到了五道梁气象站。

沱沱河气象站是全国最高的探空站。由于文革期间停止招生招干,人员得不到补充,实行工作支援和人员轮换。我们到位后,要替换支援工作的省气象台、二十里铺气象站人员陆续返回原单位。我们10人中没有学探空专业的,站长要我与另外2名学气象专业(地面观测)的人员改行,跟班学习探空。我们无怨无悔,跟着师傅学习电码、高空压温湿曲线绘制、雷达操作、探空仪鉴定、制氢、释放气球等基本技能,很快做到了独立值班。支援工作的同志陆续返回,每年新分配的学生陆续加入。1984年站上职工曾一度达到32人,大家同甘共苦、亲如兄弟姐妹,生活艰苦,但非常快乐。1984年12月,我被任命为副站长,负责探空业务工作,但仍然参加业务值班,时年22岁。

1985年年初,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多家新闻媒体开展“为全国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活动,青海省气象部门1人获得金质奖章(全国气象部门2枚金质奖章),我和格勒巴德同志获得银质奖章,另外7人获得铜质奖章,于1985年6月到北京参加挂奖章活动,18日参加了在神圣的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挂奖章大会。我们感到无比光荣、幸福、自豪。这是党和人民对艰苦地区气象职工的关心关爱。新闻媒体作了大量宣传报道。返回西宁后受到省局干部职工热烈欢迎,举行了专场报告会。我们7名兰州气象学校学生,也受到母校的召唤,到母校作报告、与师生座谈。

承载着荣誉、带着喜悦,我向格尔木市气象局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愿意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交给党的气象事业。

1985年10月17日到23日,一场百年一遇的罕见大雪,袭击了青海青南地区,沱沱河地区被40多厘米的大雪覆盖,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1摄氏度。气象站所在的唐古拉山公社,牛羊大量死亡,群众生命受到极大威胁。部队派出大量官兵全力疏通青藏公路,政府派出直升机空投救灾物资。气象站全力保障业务不中断,为抗灾救灾气象服务提供可靠及时的第一手资料。10月的沱沱河也是大风季节,超低温加大风,给探空仪装配、气球施放造成极大困难,手脚冻僵、重放气球、发电机故障、经纬仪小球测风补测等现象时有发生,同志们真是拼了命了,把雪灾对气象业务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我们与青南其他气象职工一样,经受住了高寒缺氧、低温大风的严峻考验。

1985年11月初,抗击雪灾进入关键阶段,我突然患上了重感冒,咳嗽发烧,公社卫生院诊断有肺炎,必须马上下山治疗。2天后,我带着对组织的感谢和对同志们的深深愧疚,下山到格尔木人民医院就诊,诊断为肺炎和肺结核,立即住院治疗,这一住就是3个月。12月初,格尔木市气象局局长蒋乾坤来到医院看我,表达党组织的关怀,传达党组织即将研究我入党问题的安排,让我作好准备。他是我的入党介绍人之一。12月14日,格尔木市气象局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研究我的入党问题。我向党组织汇报了工作和思想情况,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和入党后的打算。大会通过了我的入党问题,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这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我的政治生日。从此,我信仰马列主义,信仰共产主义。我把政治生命交给了党,要做到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给党旗添彩,绝不给党抹黑。

难忘1985!我入党近36年来,无论在远离家乡的沱沱河,还是调动到省局,初心始终未改,把使命扛在肩上,勤勤恳恳工作,兢兢业业奉献。8年的计量检定工作、5年的人事工作、再到2年的通信管理、6年的后勤服务工作和14年的机关党务工作,党组织把我从一名普通的探空业务人员和计量检定人员,逐步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管理人员和专职党务干部,其经历与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度重合。我参与、见证了青海气象事业的改革发展和气象现代化建设进程,参与、见证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见证了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的千秋伟业。回忆我的入党历程,我为自己的参与而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而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努力为党工作,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