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全省气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入党故事
我的入党故事

发布时间:2021-08-09

门源县气象局党支部  王建民

小站的岁月让我难忘,而且还喜欢回味那些日子。小站见证了我的成长。小站是我生命扬帆的第一站,小站是我开启社会人生的首航,他见证了我的初心,完成了我的入党之愿。

山路拾景

21年前我从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小站。怀揣踏上工作岗位的喜悦从祁连出发,班车顺着黑河前行。行至高达坂,深遂的河谷变得狭窄曲折,谷底是奔腾的河水,发出巨大的声响!我为景色的壮美而震撼,为道路的险峻而心惊!渐渐地班车将峡谷甩在身后,天空更伸展和晴朗,草原将身躯伸展到天尽头,天地既干净又原始,大地上没有电线杆,天高云淡,雄鹰安逸地巡视着自己的领地,兔鼠将头探出地面窥视着外面的情况……

小站印象

气象站地处祁连县央隆乡,这里没有电话,没有市电。

办公室和宿舍是瓦房,房前一口水井。每个宿舍都有一个铁皮炉子,用来取暖,一张床铺得很平、一张桌子擦得很光亮,是宿舍的三大件,非常简单,但炉火将宿舍烤得暖洋洋的。走进办公室,一部PC1500计算机、电接风、一部功率50瓦的单边电台、各类记录簿表规整地挂在墙上。再看那电台,是用电池带动的,值班员每天就全靠它向西宁发报文,而且它还是向外联系的重要通道,老百姓要是有特别紧急的事也会求助气象站。因此,群众和气象站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夏与冬

这里的夏季短暂浪漫,冬季漫长豪放;夏季绿草如毡,冬季长风似歌。

夏季,大伙闲暇的时候就到山里采野蘑菇,晒干了带回家给自己亲人品尝;男士们时常到河中钩鱼,一天只能钩到二三条鱼,但却其乐融融,晚上做一顿鲜美的汤,大家一边喝汤一边说笑!我的业余时间是负责大灶,平时招呼大家去采购伙食。夏季的牧草长得很好,从牧民家订购牛奶,每四、五天送一次,一次送来十多斤,一部分冻在冰柜里熬奶茶,一部分给大家做酸奶。有一次做酸奶,把奶子锅放在火炉上一转身就给忘了,等到从外面玩回来冲进厨房一看,哇!一屋子的焦奶味,奶子溢了一地,锅底也给烧了个大洞……随着冬季的来临,小水电休假了,就用蜡烛照明。这对步入信息化时代的人们来说太不可思议,但我们早就习惯了。夜晚大家围坐在炉火旁聊天,偶尔有人从厨房割几片牛肉放在火红炉筒上烤着吃,听那牛肉被烤得发出滋拉的声响……有时候大家会围坐在一起谈理想、打朴克、喝小酒、唱小曲,但从来没有发错过一份报文,也没有漏掉过任何时次的观测任务。

我时常跑到附近的牧民家里去做客,偶尔学说几句藏语,牧民家会拿出肉食招待,这里的人很朴实,也很热心好客。

夜间,只要是观测的时间,观测场中会准时闪烁手电光。冬季霜比较重,地温表上结了厚厚一层霜,观测员只能脱下手套,在大母指上哈一口气轻轻握在地温表的刻度线上,让霜融化并迅速读数……

峥嵘时光

转眼间在小站度过了六个寒暑,我调离了小站。到现在,已经16年了。再回首,云遮断归途,再回首,背影已走远,再回首,我心依旧……

小站永远铬在了我的心里,因为是小站的生活磨砺了我的意志;在那艰苦的生活中我在辖区乡政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小站的岁月筑就了做人的品格,人的骨头要象牦牛角一样坚韧;胸怀要象草原一样宽阔;做人要象观测数据一样认真务实。

小站教会了我要做一名有情趣的人,要做一名善于学习的人;在服务职工和与牧民打交道的时光中领会了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精神内涵,那种最真诚、最朴实的唯物主义群众观。

是小站的生活让我体会了气象前辈在艰苦环境中肩抗、牛拉修建起气象站的壮景;感受到了气象前辈为国家建设进行气象资料收集的场景;体味了气象前辈为完成使命进行坚守的峥嵘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