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全省气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入党故事
我的入党故事

发布时间:2021-08-09

青海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  徐国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2005年4月,我站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向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心里的神圣感、责任感、使命感久久不能褪去,这份荣耀埋在心底,随着时间推移愈发沉甸和光荣。

1999年7月,我从南京气象学院毕业走向青海省气象装备中心工作岗位,刚入职就被分配到中心办公室工作,不久就调整到计量检定科。认真学习气象理论,尤其自动气象站相关知识,增长了自身的业务水平。从2000年开始,先后参加“青海省灾害性天气监测系统”、“西北地区人工增雨监测识别系统”项目,担任MILOS500型自动气象站建设小组的技术组副组长,承担建站小组组长,圆满完成自动气象站和自动雨量站的建设任务。期间多次与“最美气象人”提名的周文利同志一起“战斗”,他对工作的兢兢业业、为台站解决各类故障问题烙下深刻印象,尤其记忆犹新的是当时称为“尕小伙”的他为台站尽快维修发电机,满嘴黑乎乎的机油,到最后修好发电机之后顾不上漱口冲去机油,而是让台站人员试着发电,听见轰隆隆有序的发电机发出220V电时,满脸欣慰的笑容。这是一位四十多岁党员给我一个参加工作不久的大学生深深上了一课------党员的初心,做为全省气象技术保障单位的党员就是全心全意为台站服务,尽快解决各类故障,令台站人员安心工作。这时候的我萌发了向周文利这样的优秀而平凡的党员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学习气象理论知识,运用到业务岗位上,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投身到气象事业。

通过单位党组织的培养和自身努力,2005年4月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这令我信心满满更加努力地工作,为全省自动气象站技术保障业务贡献自己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一直以谢宝海、周文利等同志们为标杆,学习他们的“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每一项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全心全意为台站服务做为宗旨。

2010年,玉树发生地震。“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我积极报名参加玉树抗震救灾工作,成为G214国道建设小组成员,成员主要由党员组成,在短短9天时间建成6个自动气象站6个固态降水站和2个交通气象站。党旗飘扬在抗震救灾一线,9个日夜连续作战,中心领导带领党员和技术骨干们用忘我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战斗中,大家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各自分工,精诚合作,抗风雪,战严寒,圆满完成214国道14个气象站的建设任务,为玉树抗震救灾预报服务提供第一手气象资料。同时建站小组也感动着当地藏民群众,在巴颜喀拉建站时扎麻小学老师们也投入建设工作,帮助我们做向导、搬用气象设备等,体现了党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关系。同年7月,发生格尔木温泉水库告危。在危险面前,中心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敢于担当,第一时间组建温泉水库防洪救灾建设小组,我负责气象设备准备、安装调试等工作,以最快速度在温泉水库指定位置建成一套六要素自动气象站(两天时间,一天时间赶路)。通讯未实现的情况下,我和马军同志每隔一小时将大坝气象资料通过手机报格尔木市气象局气象台,连续工作两个日夜,直至解除温泉水库危险。这个经历让我明白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党员就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远冲锋在前。

2016年,单位推荐,自愿报名,加入到精准扶贫队伍中。我去了海拔较高、气候条件恶劣、生活困难的海东市化隆县羊隆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做为党员身份的我和黄斌明同志用忘我的精神投入这场扶贫大战之中,舍小家给大家,以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热情,勇于担当。在羊隆村扶贫工作中我清楚地知道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任何马虎大意都不能有,更不能忽视群众的各种声音,我只希望自己能够多为当地农民群众干些实事,能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一身份。开展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档案整理、省局结对帮扶22户贫困户支、中央一号文件宣讲、羊隆村为民办实事(一级残疾贫困户马乙四哈克配备轮椅一辆、为轻度残疾人员马阿乙沙、马赛果等村民办理残疾证件,使其能享受政府救助和补贴等)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春耕备耕、鸡苗发放、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等工作。

现在,我成为了一名兼职纪检员,对自己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懂法纪,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面对压力,遇到困难时不能放弃,唯有奋斗才能实现党员的价值。我会时刻以一名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这段时间党史教育,更使我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感恩奋进、拼搏赶超,奋力书写青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