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全省气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事
气象科技服务助力黄南州省级生态有机畜牧业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30

近日,黄南州、县气象部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将全力保障省级生态有机畜牧业示范区建设与开展南部两县有机畜牧业气象服务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落脚点,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借助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技术人才优势,围绕生态监测、气候品质认证、行业服务和影视宣传开展深度合作,与河南县人民政府、泽库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绿色有机畜牧业气象科技支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二是州气象局组织农牧、林草部门召开气象工作座谈会,对接服务需求,制定专项气象服务方案,与相关部门签订气象服务协议,印发《2021年河南、泽库绿色有机畜牧业气象服务方案》。三是走访调研39家牧业合作社和1家产业园区,收集服务信息,创建牧业合作社气象服务微信群,制作发布《有机畜牧业生态气象服务》,推送遥感草场监测信息等,向牧业合作社、牧民群众开展饲草存储、牛羊迁移放牧气象服务,为创建省级生态有机畜牧业示范区贡献气象智慧和气象力量。四是完成黄南新一代天气雷达项目业务楼整体搬迁和雷达塔楼项目建设任务,新一代C波段雷达已进入调试运行阶段,大大提升了黄南州重大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能力。五是印发《黄南州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建立气象与发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10个部门共同参与的生态气象工作机制,开展黄河上游人工增雨作业,发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水源涵养、植被恢复方面的作用,气象科技融入“山水黄南”建设中,为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提供优质的气象保障。(王晓云 缐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