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全省气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事
海南:多措并举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9-27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海南州气象局始终坚持把气象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聚焦群众和部门反映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制定了活动方案,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8项22条,并以实际行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立足本职,画好履职尽责“工笔画”。定期发布月、汛期、今冬明春等气候趋势预测,积极为林草、电力、旅游等部门提供专项气象服务。在重点农作物种植乡镇新增3门人影高炮、景观烟炉14个,组织开展人工增雨和防雹减灾作业成效显著。全力做好农事关键期气象服务,建成青海省农业气象实验基地贵德站,为全州1620家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力度,持续推进气象服务进学校、进社区、进寺院活动。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更新完善审批事项流程,促进便民服务工作落实到位。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开展易燃易爆场所安全执法10余次,全州重大防雷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防雷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志愿服务,架起党员群众“连心桥”。打造了一支懂政治、业务精、服务意识强的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到结对帮扶村、联点社区等开展环境整治、送温暖、气象科普知识宣传等活动。为联点村(社区)困难党员送去价值10680元慰问品,为结对帮扶村提供了5000元帮扶资金。同时,以“三区”人才专项为抓手,积极动员优秀科技人才、业务骨干赴全州五县部分乡镇村社、工矿企业、易燃易爆等场所开展气象防灾减灾、气象实用技术等方面的科技服务工作,为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优质的保障服务。勇于担当,解决下级单位和联点社区“烦心事”。坚持问需于民,多次征求联点社区和下级单位急难愁盼问题,结合部门实际,统筹协调解决。针对联点社区办公用品和消防器材紧缺这一实际问题,州气象局多方筹措,为城南社区捐赠了价值3000元的消防器材和价值2000元的办公用品。针对共和县气象局反映强烈的现有办公楼墙体墙砖脱落严重和楼顶漏水严重这一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在实地调查后,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采取紧急措施解决安全隐患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省气象局的沟通衔接,积极争取维修改造项目。目前,已编制上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杨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