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全省气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部署
全国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02

要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3月18日,全国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作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会议要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新阶段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党的历史和经验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会议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

一要扎扎实实学党史,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内化信仰之力、深化逐梦之力、强化斗争之力,不断推进气象事业向前发展。

二要知行合一悟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气象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转化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成效。要结合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用实际行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邀请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结合气象发展史讲党史,激励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要牢记使命办实事,始终践行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宗旨。气象事业是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科技型社会公益事业,气象服务是关系百姓安康冷暖的最基本的民生需求。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件一件办,一条一条抓落实,不断提高气象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全方位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落到实处。

四要锐意进取开新局,统筹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气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科学谋划气象强国建设新局面;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强化风云气象卫星国际服务和“一带一路”建设气象服务,持续注入气象事业发展新动力;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营造干事创业好氛围。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组(党委)扛起主体责任,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全体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加强督促指导,认真听取中央指导组意见,开展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积极编发简报,及时了解掌握指导对象开展学习教育的工作情况。要把握正确导向,树立正确党史观,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要做好宣传报道,及时介绍各级气象部门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更好地把党史中的宝贵营养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着重抓好中青年干部的学习教育,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

会前,中国气象局党组迅速组织学习和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成立中国气象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全国气象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并要求各单位尽快按照方案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各单位按照要求、立足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沈晓农主持会议。副局长宇如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矫梅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周若辉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局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内设机构其他司局级干部及各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直属单位其他司局级干部及相关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州、盟)、县气象局有关同志,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