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刚察县气象局:青海湖畔风云守望者

日期:2021-06-29

刚察县气象局前身为刚察县气象站,始建于1957年6月,地处北纬37°20′,东经100°08′,观测场拔海高度为3301.5米,现址为刚察县沙柳河镇刚北巷16号。1985年8月19日观测场向西迁移20米。年平均气温南高北低,县城为-0.3℃,历史极端最高气温27.5℃,极端最低气温-31.4℃,降水量北部大于南部,山地多于滩地,县城年平均降水量379.4mm,平均蒸发量1491.5 mm,全年晴多雨少,日照充足,年日照时数达3037小时。影响本地区的主要气象灾害是干旱、霜冻、大风、沙尘暴、雷暴、冰雹等。

1957年6月,刚察县气象站成立,由中央气象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地方为主。1960年4月,更名为刚察县气象服务站,1972年11月,根据刚察县革命委员会指示,更名为刚察县革命委员会气象站,隶属军管。1981年11月,由于体制变更,刚察县革命委员会气象站更名为刚察县气象站,隶属海北藏族自治州气象局管理,实行以气象部门和地方政府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1982年4月实行气象部门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以气象部门为主的管理体制,即垂直管理,这种管理体制一直延续至今。刚察气象站1987年1月1日,被确定为国家基准气候站,1995年10月,刚察县气象站更名为刚察县气象局,2003年6月,成立了县雷电防护管理局和县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局,与县气象局一套人员,三块牌子。

目前,刚察县气象局有职工13人,其中参公4人,事业编制9人;为国家基准气候站,开展气象常规观测、风廓线雷达、PM2.5、PM10、辐射、气象防灾减灾、人工影响天气、防雷监管等业务工作。

完成刚察县气质灾害点、山洪沟数据普查工作;完成2017、2018、2019年中央财政三农项目,完成各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电子显示屏及大喇叭的建设,预警发布手段得到进一步提升,现有区域站17个覆盖刚察全部乡镇;2020年新建土壤水分站2个;2019年基本完成了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六个一”的建设,气象现代化评分89分。

刚察县气象局确定了“以需求为牵引,以创新为动力,以特色树品牌”的公共气象服务理念,在“决策气象服务信息”的基础上增加了“重大活动保障气象服务”、“重要天气过程汇报材料”和“气象信息快报”等服务形式,服务领域和服务方式进一步拓宽,服务效益提高,公共气象服务信息多次受到县委、政府领导批示及涉农各部门的肯定。

尝试性开展了紫外线指数预报;县气象局首次与供热公司签订“采暖期专项气象服务合同”。主要向供热公司发布采暖初、终日及合理的开、闭炉时间;一周采暖天气预报,主要包括下一周逐日平均气温、逐日最低气温和逐日天气现象以及采暖建议和有关气候背景分析;次日采暖天气预报,包括次日最低气温、最高气温、风力、风向等气象要素;提前1到2天预报并发布强降温、寒潮天气过程。

县气象局与县卫生监督局签订“应对气象条件引发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合作机制”。合作机制在共享相关气象和流行病学资料,建立定期的技术交流制度,推动技术人员交流和研讨,提高公共卫生气象技术水平,促进公共卫生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提示服务,共同发布公共卫生气象信息提示与预报、预警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决策气象服务主要为当地党政政府部门及农口相关单位提供月气候趋势预测、冬季雪灾预测等中长期纸质天气预测预报信息。主要发布“环青海湖公路自行赛”、“大白羊毛竞拍”、“青海湖裸鲤放生放流”等大型户外提高气象保障服务,每年“高考”、“中专”期间发布高考天气预报,并从考前、考中和考后三个阶段就合理搭配饮食、调整应考状态等方面对考生及家长提供温馨提示。在农事生产的关键时期,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土壤墒情和农作物生长状态,提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建议,为农牧业生产保驾护航。

县气象局对外发布的决策气象服务信息主要在9月到次年2月主要发布冬季气候趋势预测、冬春季雪灾气候预报和早霜冻等天气预报,重点做好秋收期间专期预报;春季气候趋势预测,大风、强降温、寒潮、雪灾等重要天气预测、预报和预警信息,重点做好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降雪后道路交通安全气象预报。3到8月主要发布气候趋势预测、春季土壤墒情调查分析报告,农作物适播期预报;大风、晚霜冻、第一场透雨等天气预测、预报和预警信息,重点做好主汛期短期天气气候预测,大雨、暴雨、冰雹、干旱等天气预测、预报和预警信息,强降水预报和大型户外活动气象保障服务。

每年的6至10月实施人工增雨工作,主要手段为“37”高炮、火箭发射器和地面燃烧炉,2007年开始,与青海湖农场、三角城种羊场等单位签订了人工防雹服务合同,向服务单位提供人工防御冰雹服务,以“37”高炮、火箭发射器为主要作业服务方式。自2008年5月开始,为县域建筑物、构筑物和易燃易爆场所提供雷电防护检测服务,2016年起主要开展全县范围内的易燃易爆场所防雷监管工作。

刚察县气象站成立半个世纪以来,有120余位气象人在这里默默奉献过,他们秉承“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高原气象人精神,观天测雨,积累了宝贵的气象资料。

经过几代高原气象人五十三年来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努力,刚察县气象事业在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综合服务能力和“三个文明”创建等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已成为气象观测装备现代化程度较高、网络通信技术先进、庭院建设整洁美观、办公和生活用房舒适的气象先进台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