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在实现精准精细的路上砥砺前行 ——青海省气象部门推进预报服务现代化侧记

日期:2021-05-24

阴晴冷暖每天上演,风霜雨雪随时而来,天气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是最直接显见的。精准地预报天气尤其是重大天气过程并及时发布,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青海省气象部门始终将提升天气预报准确率作为各项气象业务的核心,不断提升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研究型业务,强化科技创新,全省天气预报准确率不断提升,预报产品丰富多样。天气预报,在实现精准精细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并取得明显成效。                                                                                         

现代化建设让天气预报底气十足

  “10年前,青海省的天气预报质量处于全国倒数。2019年,我们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已经达到全国中游水平,主要城镇24小时晴雨预报技巧位列全国第11名,天气预报水平落后的局面逐渐在改变。”青海省气象台台长马元仓说。

近年来,依托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省财政支农专项、省生态文明先行区气象保障工程等项目,青海省气象台先后建设完成省、市(州)、县(区)一体化的青海省气象台综合业务平台、青海省智能网格短时临近预报系统、青海省强对流短时分类预报系统、青海环境气象业务系统平台等核心业务系统,并在实际应用中不断完善。这些业务系统,已经成为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业务人员开展预报预警服务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点开青海省气象台综合业务平台,海量数据扑面而来。实况资料分析、短时临近预报、灾害风险预警、环境气象监测、决策气象产品……图文并茂,一目了然。气象预报服务人员可根据自己需求重点进行参考,任意分析下载使用。

“这个平台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只需根据当地实际稍作加工订正,即可开展各项服务。”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气象局局长乔小龙说。

2019年,青海省智能网格预报实现单轨运行,每日8次滚动发布全省0到240小时内5×5公里、逐3小时全要素短时临近天气预报。2020年6月1日,青海省气象预报服务统一数据源的“一张网”网格预报业务正式运行。以前天气预报员重点在研究天气图上,现在则是依托“一张网”。指着屏幕上密密麻麻的分布在青海省乃至周边地区的各类气象站点和格点数据,马元仓说,根据需求,我们可以调取任意一个地点的实况资料并进行分析,对天气预报帮助很大。只要提供经纬度数据,就可以生成当地的精准天气预报。

除了我国整体气象事业发展水平提升外,近年来,青海省气象部门现代化建设成果效益的发挥无疑在天气预报准确率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截止2020年7月底,全省各类气象站点达到1056个,气象监测站网密度不断增加。全省已建成的3部多普勒新一代天气雷达,在提升短时临近天气预报水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闪电定位仪、刚察风廓线雷达等先进探测仪器的使用有效弥补了“观测盲区”,助推全省天气预报水平的提高。

青海省气象台优化了数值预报检验公报制作内容、流程,开展对国内外主要数值模式降水检验及环流稳定性等检验工作。多种型号雷达资料、精细化格点预报和实况产品、各区域中尺度模式资料、集合预报产品、风云4号卫星系列产品、葵花卫星产品、卫星天气应用平台、三维闪电定位监测预警系统、全国格点实况资料等新资料在实际预报业务中得到应用,有力地拓展了预报员参考资料的范围和种类。

另外,青海省气象台大力发展研究型业务,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针对平时预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解决,加大总结、评分和奖惩力度,通过“派出去、请进来”等手段,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也有力助推了全省天气预报水平的提升。而微信群、青海省气象台企业微信、QQ群等非常规媒体在日常天气监测、天气会商及联防联报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有效提升了业务科技支撑能力。

天气预报努力满足多样化需求

把天气常常告诉老百姓是气象事业的立足点和归缩。进入新时代,气象部门不仅要报准天气预报,还要尽可能多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

细心的人们发现,青海省气象部门天气预报不仅准了,而且预报的气象要素也多了。天况、气温、风向、风速、降水量、能见度、相对湿度……多达13种。

“好像吃饭,以前老百姓只管吃饱,现在要吃的花样繁多一样。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天气预报的要求越来越高了。”马元仓说。

而面向政府部门的决策服务,更是完全实现“智慧化”,注重科学性。根据需求重点自动出图,准确率和时效性都很高,在指导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青海省气象部门建成了全省首部气溶胶激光雷达并投入业务运行,建成覆盖全省的大气颗粒物(PM10/PM2.5)监测网,国内技术领先的环境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即将投入应用——

“这些设备和软件的使用,将能实现气象部门对全省大气污染状况的空间立体观测,并能实现对污染物的气象条件预报,大大提升了青海省环境气象能力和水平,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气象保障。”青海省气象台环境气象中心主任郭晓宁说。

针对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青海省气象台还加强和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业务交流合作,先后完成青海省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平台项目、青海省环境气象业务系统、青海东部城市群雾霾天预报预警系统等的建设开发,在实现生态环境、气象部门的合作上继续朝前迈步,为气象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2020年上半年,青海省空气质量综合预报评分在全国35个城市中位列第4。截至10月初,制作发布包括《环境气象公报》《全省空气质量预报》《紫外线预报》等各类环境气象预报产品超过1000期,满足了政府、公众对环境气象预报的需求。

天气预报不仅要报准还要服务精心

“尊敬的游客您好,近期青海天气转凉,请注意做好保暖工作。”国庆黄金周,来自甘肃省的倪先生在青海湖景区收到了气象部门发来的温馨短信提示。在景区,气象部门建设的电子显示屏也在随时发布最新的天气实况、预报等信息。而在黄南州尖扎县坎布拉镇,70岁的央宗老人正在安多卫视天气预报节目中收看了解明天去寺院转经时的天气。

“天气预报不仅要报得精准,还要发得精心及时,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对生产生活的指导作用和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作用。”青海省气象局副局长高顺年说。

有了精准的天气预报这盘“食材”,青海省气象部门多措并举,充分利用多种手段,努力实现“智慧化”气象服务,尽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

除了传统的是否刮风下雨外,气象部门为社会提供的气象服务产品丰富多样,穿衣指数、洗车指数、秋收秋种天气预报、旅游天气预报、交通天气预报、开花期预报、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甚至湟鱼洄游气象预报、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多种预报产品衍生出精心精细的气象服务产品,越来越受到老百姓欢迎。 

目前,青海省气象部门除了通过传统的电视、报纸、广播、大喇叭、显示屏等媒体通报天气外,还有网站、手机短信、彩信、APP、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十几种新媒体服务手段。基于需求、位置的贴心天气预报如影随形,触手可得。

同时,为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更精细更专业的天气预报也在不断完善发展中。青藏铁路、高速公路、电力企业、森林草原防火部门——每天都根据精细化天气预报安排生产,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而在汛期等关键时期,气象部门则通过青海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等手段及时准确地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据统计,2020年汛期,青海省气象部门共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4次,发布气象预警信息1830条,公众接收2301万人(次), 政府及部门决策人员接收185万人(次)。8月22日至23日东部地区首次区域性大雨过程以及8月29日东部区域性暴雨过程中,气象部门都提前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暴雨预警,避免了人员伤亡。气象信息真正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和群众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和“消息树”。(金泉才   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