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万家灯火,我在瓦里关过年

日期:2021-04-23

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传统小年,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观测员李明拉着小推车前往西宁市气象巷菜市场,采购新鲜蔬菜日常用品和熟食,为过年前最后一次上山换班做准备。这也是他参加工作8年以来,将是他第三次在海拔3816米的瓦里关山上过春节。

山上每次值班只有两个人,一次换班就要待10天。“平时我们采购蔬菜尽量选能放得住的,土豆、洋葱、胡萝卜都是首选。其他新鲜的就少买点,尽量前几天就能吃完。”李明熟练地把买好的新鲜蔬菜食品放进大编织袋里,再绑在小推车上。根据经验,他买了200块钱左右的新鲜蔬菜生活用品。

“山上不能生火炒菜,我们一般都是吃熟食。”李明在熟食店“相中”了一块刚卤好的牛肉。“过年还是得有点年味,这次上山还带了家里炸的油饼,一会再去买副春联。”他一边付钱一边说。

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是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监测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整个亚欧大陆腹地唯一的站点,其数据代表着全球陆地大气本底,对未来大气成份的变化起着早期预警、监视作用,通过长期、稳定、连续地获取全球基准大气本底监测资料,为研究、评价、预测大气成份变化进而研究对气候变化影响提供科学依据。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李明和同事抵达了距离西宁市130公里外的车停在了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下面。山上值班的黄建青和罗文昭听见外面的响动,出门见到换班的李明来了,高兴地在阶梯上招手。

由于车辆无法直接到单位门口,李明在司机杨师傅的帮助下把车上的物资一件一件卸下,搬到传送带上往上运。

“听老师傅说,以前他们都要把物资背上去,一共九十九级阶梯,身体差的人上下一趟都费劲,真难想象他们是怎么把物资背上去的。”李明说。

图为李明把物资搬运到传送带上。

等所有物资搬放完成后,就到了午饭时间,黄建青拿一个白饼,熟练地用刀划开中间,夹了牛肉,又打开“老干妈”辣椒酱,加了满满一勺。他笑着调侃,“这可是我们老家的名菜——火烧。”虽然条件艰苦,但是今年57岁的黄建青是台站上的“元老”,虽然年纪大了,但他依然在瓦里关山上坚守了几十年值班,光是春节就在山上过了四次。

吃过午饭,李明开始跟黄建青和罗文昭进行工作交接。大气样本是这里最重要的观测资料和科研素材,所以检查即将被带下山装有大气样本的钢瓶是交接班的首要工作。李明对每一个钢瓶的编号仔细查对,并规规整整地打包装箱。除此之外,前面值班同事10天来的工作内容记录、数据记录、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包括生活区的所有物品的使用情况都要一一进行核对和交接。

在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办公室旁边,一栋气派的业务楼已经建好。2020年,在中国气象局支持下,投资980万元实施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和用电项目改造,目前都已建设完成,等春节后,李明和同事们就要搬到新的业务楼办公了。

交接完成后,就到了黄建青和罗文昭下山的时间了。临走前,他们帮着李明把对联贴了起来。“今年还好,风还不是很大,前年我春联还没贴好就被大风吹烂了。”罗文昭说。话音未落,一阵强风就把春联吹走了,罗文昭动作麻利地赶紧捡了回来。

图为李明、黄建青和罗文昭在贴春联。

春联贴好后,李明和要返回西宁的两位同事握手告别,大家互相道着新年快乐。送别同事后,李明开始忙碌起来,检查、擦拭仪器,开展观测,认真记录数据——这个春节,就在他繁忙的工作中悄然而至。(刘璐 张琪 赵海梅 娄海萍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