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青海省化隆县羊隆村:夜校党课开起来带领村民学党史

日期:2021-05-24

夜晚羊隆村的农民夜校,常常是灯火通明,热闹不减。

村民吃完晚饭,自发聚集在这里,在村第一书记马恩洲的组织下,在党员活动室里观看专题教育影片,学习党史。

省气象局驻羊隆村“第一书记”马恩洲在讲党课。

昔日贫穷的羊隆村已实现脱贫,但工作并没有了结,马恩洲的思考也未停下。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他思虑良久,决定从思想上、认识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村民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提高觉悟,自觉摒弃“等靠要”的想法。

夜校党课开起来了!纪录片《东北抗联歌曲》 记录了抗联将士不屈不挠的斗争历程,是中华儿女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历史强音,深得村民喜爱。观影后,村党支部书记马海录说:“通过观看这些革命歌曲的诞生历程,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东北抗日联军艰苦抗战的英勇事迹,战士们这种直面困难的奋斗精神,对我们学好党史、发展农村经济、实现乡村振兴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村干部一定要继承革命优良传统,把家园建设得更好,让群众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马恩洲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党员群众讲党课,讲述红色故事,引导村民自觉树立和践行爱国主义情怀。马恩洲精心准备,为党员群众上党课《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弘扬优良传统》,从“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我党的优良传统”“如何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对照党的优良传统检视自身的不足”等四方面做了生动翔实的讲解。

马恩洲说,党史学习和观影活动的开展,让村民进一步了解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深刻体会到党的事业是无数革命先烈和无数优秀共产党人历经千难万险,用自己的青春、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是来之不易的。共产党员韩木沙说:“通过学习和观看党史纪录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艰辛和不易,也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和大伙儿一起好好发展我们村的‘拉面经济’,为羊隆村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马恩洲把带领村民学习党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首要任务,借由夜校这一平台,他与村民之间的交流也更加频繁了,边学习边了解民意,多措并举为群众办实事。

在农忙季节,马恩洲关注群众所需所求,积极为群众解决困难,联系农业和养殖业专家讲授种植养殖技术;与青海省气候中心联动,邀请气象专家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为学校捐赠防雷宣传挂图和气象科普书籍、文体用品;与青海省气象台联系,为孩子们送去书包、儿童玩具、书籍、学习用品等。

“希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为建党百年献礼。”马恩洲说。图为马恩洲在上党史学习教育课。(金泉才 韩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