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抗美援朝: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日期:2021-05-24
抗美援朝战争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锻造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对于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图/新华社
应当参战,必须参战
1950年10月19日,夜,鸭绿江。
“过江!”在微弱的星光中,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军长吴瑞林的神经一直紧绷着,4个月前还在大兴安岭开荒拓土的他没有想到,农垦的日子就这样结束了。从这一天起,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拉开序幕。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乘虚进行武装干涉,同时派第7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随后派出飞机多次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并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
刚刚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废待兴。面对侵略,退缩妥协还是奋起抗争?
应朝鲜劳动党和政府请求,中共中央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果断作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明决策。
在关系民族命运的关键时刻,面对强大而残暴的侵略者,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吓倒,反而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英雄气概迎面而上。
历史告诉我们,推进复兴伟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

全国的铁路工人们,一批批地志愿前往朝鲜前线。这是陇海路的铁路工人魏志杰在临行时和他母亲告别的情形。图/新华社

电影《英雄儿女》海报。图/新华社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新中国刚刚从战争的废墟上爬起来,在这样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接连打响5次战役,将敌人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了“三八线”。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当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杨根思喊出这个口号时,入朝动员大会瞬间掌声雷动。
面对来自各方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华儿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开拓进取的精神,“杀出一条血路”。用近战、夜战打破敌人火力优势,用防空洞、防空哨破解敌人空袭难题,广大志愿军将士的聪明才智在抗美援朝中得到极大发挥。在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战士运用娴熟的坑道战术,使得以“火力优势学说”著称的范弗里特铩羽而归,美军从此意识到朝鲜战争再无任何获胜的可能;长津湖之战,让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
毛泽东主席在后来评价抗美援朝时说,“我们方面发生的问题,最初是能不能打,后来是能不能守,再后来是能不能保证给养,最后是能不能打破细菌战。这四个问题,一个接一个,都解决了。我们的军队是越战越强。”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议签订。

1950年周巍峙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谱曲的手稿。图/抗美援朝纪念馆
43字,70年
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影响着几代人。
多少英雄路,满腔报国情。
1950年6月,美国悍然出兵入侵朝鲜,甚至出动飞机轰炸中国东北边境,直接威胁新中国的安全。
危难关头,应朝鲜方面请求,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果断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面对侵略者来犯,将士们群情激昂,写下请战书,再赴前线。麻扶摇就是其中一员。作为炮兵1师第26团5连指导员,他还要给战士们做思想动员。
出征前,一种情绪在他脑海中不断酝酿,挥之不去,让他辗转反侧。
一晚,在昏黄煤油灯的光影下,麻扶摇一气呵成,写下“出征誓词”——
“雄赳赳,气昂昂,
横渡鸭绿江。
保和平,卫祖国,
就是保家乡。
中华好儿女,齐心团结紧,
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第二天,麻扶摇把这首词写在黑板上,给战士们宣讲。随后的团誓师大会上,他还代表5连登台宣读誓词。
“我当时并未意识到自己是在创作,只是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激情。”
新华社随军记者陈伯坚到麻扶摇所在部队采访时,将这首誓词略作修改,写进战地通讯《记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几个战士的谈话》。文章后被刊登在《人民日报》一版,引发强烈共鸣。
著名音乐家周巍峙读后赞不绝口,很快谱了曲。
歌词虽短,但周巍峙在创作时却很费了一番劲。为了展现出志愿军将士们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他在“雄赳赳,气昂昂”与“保和平,卫祖国”四个小节上都没有用附点,进而表现出志愿军快速行军、赶赴前线的特点与昂扬向上、刚强坚毅的革命精神。后面两句“跨过鸭绿江”和“就是保家乡”在音调上有所展开,以显示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最后“抗美援朝鲜,打败美帝野心狼”用坚定的节奏唱出,在强有力的高音上结束全曲。整首歌曲一气呵成,显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誓死挫败顽敌的坚决意志和必胜信心。
1953年,在一次全国群众歌曲评奖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获得一等奖。有关部门几经周折,找到了麻扶摇。此后,这首歌的词作者也由“志愿军战士”改为“麻扶摇”。
对此,麻扶摇说:“这首歌应该属于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的党和伟大的民族。”
一部抗美援朝史,就是一部志愿军百万将士用生命写就的英雄史。
一生只写一首歌的麻扶摇,奏响了那个时代的最强音。(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日期:2021年05月10日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