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基本情况

日期:2021-05-13

发展历程

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起步于1958年,先后经历了探索、发展、壮大三个发展阶段。1973年,青海省省、县两级建立“防雹防霜办公室”,系省政府办事机构,由省气象局代管。1989年,省政府决定将青海省三防指挥部下设的“两防办”改为青海省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由省气象局管理。2002年,成立市(州)、县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局,与市(州)、县气象局(站)合署办公。2017年,省局党组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将人影工作“做大做强,再铸辉煌”的总体思路,从而步入规模与效益并重、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作业方式

目前,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主要采用高炮、火箭、烟炉和飞机四种方式。其中,飞机作业始于1977年4月26日,1992年实现了常态化人工增雨作业,2007年首次开展了无人机增雨试验,2007年开始租用美国空中国王350高性能飞机。

目前规模

全省建成153门高炮作业点、106架火箭作业点、38座烟炉;每年租赁2-3架空中国王350实施联合作业。目前,已完成152个高炮防雹作业点标准化建设,82门高炮自动化、96部火箭信息化改造,90门高炮更新以及99门高炮、70部火箭安全锁定装置安装工作。

服务领域

人影作业服务领域已由单一的抗旱防雹减灾服务向全面保障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转变,实现了全年常态化、全省全覆盖、多元化专项作业模式,主要包括祁连山生态保护型人工增雨、东部农业区抗旱增雨雪、东部农业区防雹减灾作业、三江源生态修复型增雨、黄河上游水库增蓄型增雨、果洛森林防火人工增雨雪以及重大活动保障型人影作业共7大类专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