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全国气象部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 统筹发展与安全

日期:2021-05-13

4月21日,全国气象部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国办47号文件”),对进一步做好抗旱减灾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统筹发展与安全,继续扎实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更好的基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今年以来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在抗旱减灾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中的显著成效,特别是国办47号文件印发后,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结合本地实际科学谋划“十四五”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为人工影响天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好条件。

会议强调,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更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实践,也是以点带面促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各级气象部门要从战略层面和全局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奋力开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新局面。

围绕担当作为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庄国泰进行了部署:

一要抓住机遇,持续抓好国办47号文件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强化政府对人工影响天气的领导职能,为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营造更好政策环境,形成发展合力。

二要解放思想,激发改革动能,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事业改革发展,持续优化完善国、省、市、县四级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体系架构和分工流程,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和基层作业队伍。

三要强化科技创新,提升科学作业能力,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团队建设,强化现代化建设成果对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的支撑。

四要强化业务基础建设,提升精准作业能力,加强作业指挥系统和装备现代化建设,提升作业指挥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和科学调度、区域协同水平。

五要强化监管和风险防范,提升安全作业能力,建立健全动态的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机制,实现人工影响天气安全检查规范化、常态化,依法依规加强管理,提高安全技防能力,将各类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六要将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坚持需求导向做好抗旱防雹、重大活动、生态修复等保障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国办47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河北、安徽、福建、贵州、新疆等省(自治区)气象局作汇报发言。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及业务单位人员在主会场参会,会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设立分会场。(2021年04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