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西宁市气象台台长赵娟汛期重大气象服务侧记

日期:2021-11-23

7月26日,凌晨3时,西宁市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过程逐渐接近尾声,西宁市气象台台长赵娟彻夜未眠,此刻依然在值班电脑前紧盯分析资料和降水数据,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时间内向联防部门提供气象信息,力求服务及时有效。

今年7月24至26日,西宁地区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过程,24日20时至26日20时,西宁地区共计86个测站中有9站累计降水量超过50毫米,72站超过25毫米,降水中心出现在湟中甘河工业园区为66.2毫米。

过程前夕,赵娟提前两天准确预报出西宁地区汛期最强降水过程。7月23日,她值班时仔细分析天气形势,预计25日至26日,西宁地区有强降水天气过程,立即向单位值班领导汇报,并撰写了《重要天气报告》,“7月25至26日,西宁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天气,提请相关部门注意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以及城市积涝、农田渍涝等”。

同时,她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主要及分管领导汇报,报告过程期间的降水强度和量级;并通过微信、手机短信、邮箱、微博等方式将《重要天气报告》发送到应急、市政、交通、城管等防灾减灾联防部门以及农业种植户手中。市委市政府领导在收到《重要天气报告》后,要求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加强防范。为各部门调度和应对部署争取充足时间,为全市防灾减灾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气象支撑。

7月25日,赵娟从早上接班后利用各类气象监测资料和预报预警服务系统密切监视天气演变,跟踪研判降水系统移动发展。根据GRAPES-3km中尺度数值模式预报产品准确预报出降水过程量级和降水时段。随着降水加强,她及时启动强降水天气领导叫应服务,向政府领导和应急部门及时提供雨情信息。

过程期间,她与省气象台、各区县气象台积极开展对上对下的天气会商和联防联报,指导、发布雷电、暴雨预警信号10期。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达到100%,预警提前量超过40分钟;加强与应急、水务、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联动,联合发布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期;积极主动向城管、交通、旅游、等重点行业部门提供天气信息和气象专报等服务产品。

此外,赵娟还通过微信、电话开展密切跟踪服务,不间断地向市政、交通交管部门提供天气实况和演变信息,为市区排水抢险提应急保障供服务。此次过程中的气象服务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后期市应急办特地发来感谢信高度肯定了此次气象服务工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定要把气象灾害风险降到最低,让人民的损失最小”,这是赵娟对每一次气象服务工作的目标。她常说:“每一次强降水过程就是气象人的‘战斗’,平时在基础理论队伍建设等方面多备战,才能在出现灾害性天气的关键时刻,用得上顶得住,才能为气象强国多做一点贡献。” (西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