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对话”云雨践初心,心系人影显担当——记全国人影工作先进个人张博越

日期:2021-11-24

以趋利避害为已任,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地履职尽责,时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生怕漏掉一次降雨过程,唯恐失去一次探测机会,畏惧突如其来的雷暴将庄稼催毁——作为青海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指挥中心主任兼增雨领班张博越同志在播云布雨的路上坚守了近20年,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用自己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优异的业绩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影战士的初心和担当。

20载无怨劳作 铭记初心有担当

张博越同志2003年毕业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这个精通计算机、英语及应用气象的小伙子先后从事过防雹、增雨作业指挥、试验观测等一线业务工作,期间参与过青洽会人工消雨气象服务、消雪试验作业指挥等重要工作。

他时刻提醒自己把做好人影业务服务工作放在首位,勇于奉献,任劳任怨,履职敬业,努力创新,努力钻研人影业务知识,将计算机知识与气象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并逐步切入到实际的人影指挥工作中,身体力行为防灾减灾贡献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坚定信仰中彰显担当,始终铭记初心,牢记入党誓词,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次获时省委省政府领导表扬,也因在人工影响天气三年行动计划中表现突出,2018年获全国人影工作先进个人。

立足一线,实干诠释奉献

一直以来,张博越同志带领指挥中心的全体成员,奋战在人工增雨和人工防雹作业指挥一线,承担着东部农业区抗旱减灾人工增雨、三江源生态修复人工增雨、东部农业区人工防雹等多项业务的指挥任务,他始终牢记人工影响天气在抗旱、减灾以及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中的重要性,抓住每一次有利的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助力春耕生产、改善生态环境;探讨每一种可能提高防雹作业效率的方法,及时有效开展防雹作业。他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在我省人影现代化业务建设和业务系统建设中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切实推进了我省人影五段式现代化业务的建立;他不畏艰辛、攻坚克难,积极推进片区预约联防,努力加强与空管部门现场对接,提升了防雹作业批准率近2倍,防雹减灾效果明显。

为了飞机人影作业每次能够成功高效地实施,张博越同志成为青海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见过西宁市凌晨四五点黑云密布的样子最多的人。“早上四点约”成为主班和他之间前一天下班前的口头禅,“值班的时候,叫醒我的不是闹钟,是张科长的电话”是主班们的嗔怪。

为了给飞机人影作业保驾护航,给主班提供业务指导,及时把控全省天气形势和云系的变化,对飞行计划进行周密细致的研判,设计好一次飞行航线,无论寒风酷暑刮风下雨,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神经衰弱已成为这个年龄不该有的职业病。年幼的女儿已经习惯“六一”及节假日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和爸爸一起在游乐场开心地玩耍,已经习惯了早上一睁眼看到爸爸坐在看电脑前。年迈的父母也习惯了和儿子在节假日不能和他们愉快的吃顿饭,心痛地将做好的饭,买好的药送到办公室。他最常说的“哪怕只是有一点可能,还是要起来分析一下,生怕错过一次过程”。

心系群众,关怀传递真情

张博越同志作为指挥中心的主任,手把手帮助一线业务人员了解掌握系统操作方法,推动科室系统建设进程;他经常和大家打成一片,无论他有多忙,对同事们的关怀和热情分毫不减,和颜悦色、不厌其烦地为同事排忧解难;在这个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认真工作,勤恳付出,为全体职工做出了榜样,为年轻同事做出了表率,切切实实做到了爱岗敬业。年复一年,张博越用心做好指挥中心每项工作,用情关怀身边每位同事,在履职尽责和默默奉献中,践行着一名党员的使命和誓言。(王丽霞 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