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疫”无反顾展现气象担当——西宁市气象台疫情防控气象服务纪实

日期:2021-11-25

“西宁市气象局对此次寒潮天气预报及时、准确,为全市疫情防控及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决策依据。” 11月15日,西宁市政府副市长韩兴斌在西宁市气象台呈报的《决策气象服务》材料中高度肯定了西宁市气象台在11月5日至11日全市疫情防控的气象服务工作。

西宁市疫情暴发后,西宁市气象台迅速反应,按照疫情防控预案,迅速开展内部防控工作。第一时间要求本台人员出入严格执行测查体温、出示验证绿码、扫码登记等措施。强化人员管理和教育,加强职工出差及休假管理,严禁不戴口罩、不测体温等人员随意进出市气象台。根据领导指示迅速调整值班模式,开展梯队轮岗值班,避免业务人员交叉聚集,保证业务正常运行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疫情突发,恰逢强寒潮入侵前期。此时也是全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期,而预报员作为一群特殊的“逆行者”,虽然不像医生、警察、志愿者那样身处“战场一线”,但也以独特的方式在为疫情防控出力。西宁市气象台认真分析疫情防控各环节对气象服务的不同需求,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专题服务方案,主动对接不同用户。

11月6日既是西宁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之日,又是今年秋季最强寒潮来袭之日。针对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通过省、市级会商,西宁市气象台在11月4日以《重要天气报告》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了“5日夜间至7日寒潮天气将影响西宁地区”的重要天气信息。为了保障西宁的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向相关部门发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天气预报》。考虑到此次过程降温剧烈,可能会对供暖供电供气等城市生命线带来一定影响,4日下午值班人员又主动向燃气和电力部门发送了《西宁能源保供气象服务》一期。同时,通过市气象台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寒潮来袭,冻冻冻冻冻死个人》,重点提醒广大市民和一线防疫人员开展检测时注意防寒保暖。一系列精细化、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为全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度过第一次严寒天气提供了强力的气象保障。

11月5日12时00分,西宁市气象局启动寒潮Ⅳ级应急响应。西宁市气象台业务人员密切监测天气演变,认真研判,及时发布寒潮、道路结冰预警信号。6日白天西宁市区最高气温跌至-5.9℃,并考虑7日早间西宁市区的最低气温可能突破11月上旬历史极值,会给正在进行中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带来一定困难,6日下午,西宁市气象台又立即向各应急联防单位发布了相关的重要天气提示的服务信息。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西宁市气象台每天滚动向主管市长和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发送专题天气预报,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根据部门需求及时快速地发送相关服务信息,时刻做到气象服务不断档。面对疫情,面对复杂的天气过程,西宁市气象台预报员用精准的预报、精细的服务,为西宁市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了保障,“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得到了充分彰显。(董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