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坚守在气候变化岗位的“老兵”——记省气候中心李红梅

日期:2021-12-02


1997年秋天,李红梅怀着对气象事业的无限热爱,依依不舍告别了山东的双亲,来到了青海省祁连县托勒气象站。

托勒站是青海为数不多的乡级气象站之一,恶劣的环境、艰苦的生活让很多人望而却步。这里没有自来水,海拔高、条件艰苦,拉一车水要吃好几天;这里交通不便,没有固定时间的班车,遇到雨雪天气,很多天都没有交通工具,几乎与外界隔绝。

但李红梅凭着对气象事业的一腔热情坚守台站,由于业务工作繁琐细碎,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观察天气、细心记录数据。托勒站人员流动快,常常缺少人手,小夜班接着大夜班连轴转对她而言更是家常便饭,但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确保每条气象数据的准确性,观测质量也连续多年名列前茅,个人多次获得“百班无错情”奖励。

渐渐地,李红梅从初出茅庐的气象新兵,逐渐成长为气象业务骨干。随着资历的增长,单位领导逐渐将更多的科研任务交付于她,但由于学历较低,在研究工作中,经常遇到技术难题,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文化水平,更好的完成工作,在做好业务科研工作之余,她通过不断努力,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并迅速成长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入选中国气象局“西部优秀青年人才”、获青海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2008年,李红梅调入青海省气象局。针对青海省开展气候变化工作起步较晚、研究水平较低的现状,她通过交流、研究,不断总结发达省份的气候变化工作经验,追踪我国气候变化研究进展,逐步规范了我省气候变化业务服务流程,完善了具有高原特色的省级气候变化业务服务工作。

近几年,李红梅围绕各行业对气候变化服务的需求,牵头编写了《柴达木盆地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及适应对策研究》《三江源适应气候变化决策咨询报告》等十几部重大报告,并多次获得主管副省长的重要批示,“认为报告具有很高的科学性,实用性强”,为地方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认清气候变化及其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如何提高防御应对措施提供了较为详实的科学依据,得到了广泛应用。

作为青海省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和气象领军人才,李红梅为解决气候业务发展中遇到一些瓶颈问题,她将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紧密的结合起来,围绕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等科学问题,带领科研团队,先后承担了1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40多篇,由于业务科研工作较为突出,近10年中有7次被所在单位评为“先进个人”。

作为“青海省气候变化创新团队”的负责人,李红梅引导新同志尽快熟悉气候变化业务科研工作,对有一定基础的同志,则在气候变化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经过她和团队不懈努力,青海省气象局的气候变化工作目前已位列全国气象部门的前列,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带领的气候变化团队工作不断深入,目前承担了大量的科技攻关和科研项目,逐步挑起单位业务科研工作的“大梁”。

李红梅常说:“在平凡岗位上的不懈努力和钻研,总会有开花结果的一天,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就会不负青春、不负使命,就能实现自身的价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