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聚焦行业防灾减灾,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记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

日期:2021-12-02

青海省专业气象台作为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重点科室,主要承担全省行业专项气象服务、行业重大应急气象保障工作,同时也是中心技术研发、产品制作和技术保障的重心。全科室20人有14名党员,女同志占科室人数的70%,党员同志们撑起了专业气象服务的大半壁江山。近年来,专业气象台在省局党组和省气象服务中心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锐意进取、刻苦钻研,大力开展气象防灾减灾、行业气象服务和重大应急保障,在交通、能源气象服务领域成绩卓著,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公路交通安全预报、青藏铁路冻胀预报、超短期辐射预报、光伏发电功率预报、航空气象服务等多项研究成果填补了我省行业气象服务发展空白。多人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青海省“最美气象人”、省总工会“技术状元”、省局“青年英才”等人才称号。

行业重大应急气象保障,他们冲在第一线……

今年突发事件尤其多,“玛多地震”、“柴达尔煤矿”、“新冠疫情”……

5月22日凌晨2时4分,果洛州玛多县突发地震,专业气象台台长郭广被震醒,当地震的惊魂稍稍平息后,他第一时间想到地震会对公路、铁路、水库等造成重大影响,于是赶快通过电话、微信逐个联系专业服务用户了解灾情,尤其是交警、路网、铁路、黄河水电、青海电力等重点影响用户,并及时向用户发布玛多黄河乡天气实况和预报。同时,与张静、马玉芳两位副台长视频通话召开紧急会议安排地震服务相关事宜。组织专业预报业务骨干郑玲、周丹、雷春苗、刘玮等于凌晨第一时间赶到值班平台快马加鞭制作地震应急气象服务专题产品,她们都毫无怨言,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忘我坚守着自己的岗位。马玉芳深入思考震区降雪、低温和大风对应急救援的影响,结合丰富的预报服务经验临时研发震区和救援路线穿衣指数、大气含氧量预报等特色指数预报产品,张静在承担省局服务首席繁忙的工作的同时也尽心尽力研发体感温度等特色服务产品,为震区灾民和救援人员提供更加贴心、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每位值班人员都兢兢业业,日夜坚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应急抢险和交通运输造成的不利影响,持续进行电话跟踪回访,了解各用户灾情和最新服务需求,反复改进图形和专题服务产品。及时向交通、电力等有关部门发布预警信息和重要天气信息,提醒及时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减少了因气象因素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地震应急抢险期间,专业气象台共面向交警、路网、铁路、水电、电网、应急、保险、旅游、卫健等十余个部门,提供震区、交通沿线、水电站、机场精细化预报、体感温度、大气含氧量、着装指数等特色预报服务产品300余期,受到路网、交通、保险、电力等多个用户的肯定和表扬。

2021年,专业气象台全面加强突发行业应急和重大保障气象服务工作,针对玛多地震抗震救灾、柴达尔煤矿冒顶事故应急抢险、能源保供、环湖赛和国家领导人来青视察等气象保障服务需求,及时提供气象服务专报、快报、图形等个性化服务产品,制定完善应急保障业务流程,圆满完成应急气象保障任务。

“路-警-气”融合发展,离不开他们的身影……

为提高公路交通气象服务能力,省气象服务中心秉持“+气象”的服务理念,积极探索部门内外合作联动和融合发展机制,与省路网中心、省交警总队建立“路-警-气”三方联席会商机制,开展关键节点和重大天气联席会商,科学研判和防范应对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运营的不利影响。每逢“清明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是大众放松休闲的日子,却是专业气象台最忙的时间,不但节前要发布交通安全态势研判分析报告,还要在节假日期间不断跟踪研判最新天气,及时了解交通拥堵情况,加密制作发布节假日专题服务产品。辛勤的付出,总会有丰硕的回报,她们精准的预报和精细的服务为公路交通安全运行和科学管控提供决策依据,减少了气象灾害不利影响,有效降低道路交通事故,为护航交通运输安全做出了新的贡献。同时,她们不断创新与用户的合作交流方式,与路网联合开展“学党史 跟党走 守初心 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也增进了双方的深厚友谊。

气象助力清洁能源高地建设,他们在行动……

多年以来,专业气象台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长期从事黄河上游(青海境内)、大通河水电气象服务,研发流域面雨量预报、中长期流量预报、逐小时辐射预报、电线覆冰等级预报,为保障河流安全度汛和梯级电站运营调度提供决策参考。2021年,专业气象台围绕我省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规划,开展走访和调研,大力开展清洁能源气象服务技术和产品研发,面向电力公司开展超短期、短期光伏发电功率预报,研发月季年中长期总辐射预测产品;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乡村分布式太阳能资源预报试点研究,研发湟中区李家山镇30多个村庄的辐射预报;建成光伏发电功率预测系统,在中国华能、青海绿电、中国大唐等公司光伏电站试运行。为我省清洁能源气象服务向纵深发展奠定基础。

专业气象台坚守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们不但是业务能手,也是全能型选手,中心哪里需要就会出现在哪里,可谓气象服务勇挑重担,技术保障一马当先,文体活动更是冲锋在前,14名党员时时处处践行着螺丝钉的精神。科室始终充溢着乐观进取、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俨然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她们用默默无闻的工作,踏踏实实践行着“扎根高原能吃苦、钻研业务比奉献、科学管理创一流、拼搏创新谋发展”的青海气象人精神,日夜奋战在我省行业气象服务第一线,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为青海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双碳目标实现和行业防灾减灾贡献力量。(专业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