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果洛州气象台在重大气象服务保障中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日期:2021-12-02

近年来,果洛州气象台将重大气象服务保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国局、省局和州局党组决策部署的重要实践,把握新需求,研发新技术,采用新手段,开创新格局,不断为果洛生态文明、民生保障、城乡建设发展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质量,合民心、顺民意的果洛气象答卷。

坚守职责,迎难而上,在重大防灾减灾救灾中砥砺前行

在5·22玛多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保障过程中,果洛州气象台值班领导和全体预报员,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准确及时的预报预警为各级党委政府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取得了很好的气象服务效益,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最大努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充分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5月23日州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向州委、州政府领导专题汇报玛多地震气象服务情况时,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肖飞虎在《玛多地震气象服务专报第16期》上做出了“气象部门在玛多县‘5·22’地震救援工作中迅速、全面、到位,及时向指挥部报送精细化服务产品和信息,为救援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保持住!”的批示。此外5月26日,在玛多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果洛州委副书记、州长叶万彬在听取了果洛州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关于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情况汇报后,对气象部门提供的抗震救灾气象服务给予高度肯定,表示气象部门反应迅速、组织有力、服务及时,希望继续加强天气监测,为政府组织抗震救灾及时提供科学决策服务信息。在强对流服务保障工作中,州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息在“果洛天气”微信公众号藏、汉双语同步发布后,公众反馈良好,尤其藏语版的预警信号在当地少数民族干部、不识汉字的群众中获得一致好评。

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用实干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受西西伯利亚大槽槽底下滑冷空气和西太平洋副高边缘不稳定系统的影响,2021年6月中旬以来果洛强对流天气频发,16-19日多站出现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天气,导致果洛多地发生风雹、山洪、城市内涝以及泥石流、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期间20个站次出现雷暴天气、4个站达到大风标准,达日最大风速达23米/秒、久治小时雨强达22.6毫米、玛沁出现直径13毫米重5克的冰雹,在此期间,果洛州气象台提前谋划部署,本着“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提前发布了各类预报产品,分别于6月10日、6月16日、6月17日发布了《果洛州2021年6月中旬天气预报》《果洛州虫草采挖季气象信息专报》《果洛决策气象信息2021年第17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信息)》,其中均提到了14~16日、17~20日的强对流天气天气过程,并提醒“重点关注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风险及加强对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及时开展了后续各项气象服务,共计发布14期气象灾害预警信号、2期气象风险预警、指导各县局发布16期预警信号,通过12379短信发布信息17760人次,同时通过网站、APP、微博、抖音“果洛气象”、以及微信公众号 “青海预警发布”“青海省气象台”“果洛天气(藏汉双语)”对外发布。为政府部门防灾、救援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提前转移安置人口达20人,很好的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今年以来,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天气气候事件多发,气象灾害损失重、影响面广。全州气象部门广大预报员在一次次的复杂天气过程中,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准确及时的预报预警为各级党委政府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好重大气象服务保障是果洛州台全体预报员勇于担当的典型事例,特别是骨干预报员在重大天气过程中,敢于突破极值预报、勇于提前发布预警的经验做法,切实发挥了骨干的示范作用,增强了全体预报员敢于突破创新和驾驭新技术新方法的意识,有力地促进了气象服务保障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的深度融合。(张宝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