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用精细服务强担当践初心——-记海东市气象台长台长郑志红

日期:2021-12-10

农,天下之大业也。海东,青海的农业大区。

气象一头连着农业和农民的幸福,一头连着民生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在海东市气象台,有这样一位预报员,她数年如一日,坚守预报岗位,严守工作职责,在面对重大灾害性天气时,她身先士卒、夜以继日坚守在一线岗位,做好监测、预报、预警、跟踪服务、灾情收集上报、预报总结等一系列工作,为全市气象灾害防御,保一方百姓福祉安康做出了重大贡献,多次获地方政府和上级主管单位表彰。她叫郑志红,现任海东市气象台台长。

敬业奉献,以身作则冲锋在先

面对2018年海东市出现的五十年一遇的9次大到暴雨天气,她严格落实台领导带班制,强化集体天气会商制度,加强上下联防,不断提高全台预报员应对复杂天气的预报能力,准确及时发布各类预报预警等服务信息,使得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无一漏网,为政府防汛救灾提供重要决策依据,为海东市战胜特大洪涝灾害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7月18日,这天郑志红值班。当天傍晚开始,全市出现强对流天气,化隆、民和、循化等地的15个测站先后出现短时暴雨,其中18日循化日降水量为41.8mm,位列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4位。对于这次灾害性天气,她于18日上午10时发布《重要气象信息》。根据预报信息,海东市气象局立即启动了“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18日下午她组织全台开展集体天气会商,与省台和各县局开展联防,在16时对外发布的公众预报中,果断发布“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全市大雨转小雨”的预报信息,在灾害性天气过程前,海东市气象台提前25分钟发布了“循化县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准确及时的预报预警信息为防汛救灾赢得了宝贵时间。大范围降雨期间,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紧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的云图和雷达回波资料,及时分析天气动态,第一时间做出准确预报。虽然很困很累,但在暴雨来临前她始终在第一线和时间赛跑。

在汛期,这种突发灾害性天气的预报服务工作,无论是在节假日,还是在深更半夜,作为台长的她每次必到,与主班预报员一起分析研判天气形势,努力发挥关键预报中的“主心骨”作用。认真参与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的全过程,通常坚守到凌晨3、4时,有时甚至是一个通宵,直到预警解除后才放心回家休息。由于经常熬夜,身体时常出现不适,但她还是照常上班,履行岗位职责,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

海东市地貌复杂,天气是出了名的难报,明明平安这边还大晴天,可在互助、化隆就可能出现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天气。

作为一名气象预报员,她始终把提高预报准确率作为工作的追求,本着“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的工作理念,不论是否她值班,在各类灾害性天气发生前,她总是第一时间组织全台预报人员认真分析资料、研判每次重大灾害性天气形势,尽早发布各类预报预警信息。在每年主汛期,她根据汛期气候趋势预测及旬、月天气预测等服务材料,密切监视每一次天气过程,加强分析、集体会商,要求全台预报员对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等天气做到准确预报,及时服务。灾害性天气过程结束后,带领大家及时上报预报服务情况及预报技术总结。

2021年7月25日至26日,海东市出现入汛以来最强的大到暴雨天气,期间全市67个测站降水量超过30mm以上,11个测站降水量超过50mm以上,大降水主要分布在化隆、平安、乐都等县区,降水中心出现在化隆查甫藏族乡政府,降水量为63.4mm。对于此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郑志红同志组织全台预报员分析研判,于7月22日提前3天向海东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重要气象信息专报》,提出“7月25-26日,海东市有一次区域性中到大雨天气过程,其中互助、平安、化隆的部分乡镇将达大到暴雨量级”。同时,她第一时间向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报告此次降水天气过程的强度和量级。随着降水天气系统的临近,她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组织全台预报员进行会商研判,开展递进式预报服务,市气象台在7月23日-24日对外发布的16时的精细化预报中,继续做出“7月25日午后至26日我市将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的天气过程”的预报。强降水天气过程中,她多次向政府、防汛等相关部门电话汇报后期降水趋势,并针对各县实际降水和雨强情况,及时准确发布分县的短时临近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共10余次。

7月25日深夜两点钟,气象台值班室只有鼠标声,郑志红陪着主班预报员,查阅着各种预报资料及数据。这是一个与灾害争时间的判断:未来3小时内,降水仍将持续,化隆汛情严峻,必须提前告知。一个个电话,一条条短信从气象台发出。那一夜化隆大雨滂沱,而在平安的郑志红陪着主班预报员在电脑屏幕前坐了一夜,直到次日雨情信息发出,9时全省天气会商结束后,她才松了一口气。7月25日白天,从降水开始到预警结束,海东市气象台与省台、上下游台站、地方政府及各级部门进行的天气联防联报次数多达66次。根据市台预报,海东市政府及时部署并安排开展了抗洪救灾工作,将暴雨引发的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此次预报服务工作,得到了市委书记王林虎的高度肯定。

坚守一线,优质服务重大社会活动

为重大活动提供气象服务保障是气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2021年9月12日晚“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在海东市乐都区开幕,为保证开幕式的顺利进行,她尽早制定服务方案,在服务材料、人员安排、发送方式等方面进行精心安排部署,9月5日(提前7天)起制作发布开幕式期间精细化预报。对于12日开幕式的天气,预报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她强化与省台的会商,组织全台经过多次分析研判,才做出准确的预报。精准的预报服务获得了赛事组委会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对预报员而言,不论是夏季的暴雨,还是冬季的降雪天气,一场场的灾害性天气,如同在打仗一般,时间就是命令!这场硬仗的关键在于预报预警是否准确提前?而这不单单是一个主班预报员所能定夺的,这需要一个优秀的预报员团队相互协作,共同分析,在第一时间得出一个统一、准确的预报意见,而郑志红就是这个预报团队的组织者。

郑志红爱岗敬业,在每一次灾害性天气过程的始终,她既当指挥者又当实施者。由于她的突出表现,近三年获得青海省气象局“先进工作者”、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面对成绩,她永远是默默少言,用她的话说,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她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气象预报对她来讲,不仅仅是一项工作,而是一项神圣的事业,是她生命的一部分。(海东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