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将准确把脉高原天气做为终身使命——记青海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金海

日期:2021-12-16

“11月的这次寒潮天气过程还是挺强的,给省委省政府及相关单位报送的《重要天气报告》发挥了很大作用,将降雪降温天气对能源保供、交通运输、设施农业及畜牧业生产等方面的不利影响降到了最低。”和往常一样,青海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金海的眼睛还是丝毫不离开电脑屏幕。

腼腆、热情、工作认真负责、肯钻研,这是很多熟悉的人对他的印象。

青藏高原天气局地性强,复杂多变,天气预报工作非常具有挑战性。2010年,刚大学毕业的李金海被这里深深的吸引着,走进青海,扎根高原,这一干就是12个年头。自工作以来,这个小伙子一直在观测、预报服务业务第一线。在他心里,始终把天气预报放在第一位。作为年轻的共产党员、首席预报员,最自豪的事情,莫过于自己制作的天气预报如实况般准确。

2021年7月24日至25日,青海省中东部出现了入汛以来的最强降水过程,两日内全省降水量达到大雨量级的有293个站,达到暴雨的有49个站,尖扎县部分乡镇更是达到了93.3毫米,出现了暴雨洪涝灾害。为做出准确及时的天气预报,从几天前,他就开始盯着此次天气过程,始终关注着数值模式动态调整及实时观测要素的变化,并在23日上午提前48小时准确预报了两个降水中心,过程累积量与预报一致。

24日20点前后,大通县北部达坂山一带突发强对流天气,降水强度大,局地性特征明显。通向大通县黑泉水库的路被山上冲下来的淤泥覆盖,青海省应急管理厅急需清理道路,与省气象局应急办视频连线会商,详细咨询降水结束时间。关键时刻,他顶住压力,反复推敲,认真研判,根据多年积累的预报经验,结合西宁天气雷达回波外推判断,给出了“强降水将维持2个小时左右,在23时结束”的结论。时间一分一秒过去,23点左右,雷达回波强度迅速减弱,降水如期结束。这时他终于松了一口气。

25日凌晨5点钟,他根据降水云团发展移动方向、中尺度数值预报、青海大到暴雨预报指标综合研判,及时发布了青海省暴雨蓝色预警,明确指出“西宁大部、海东、海南北部、黄南等地将有25毫米以上降水”,同时预报了未来24小时在尖扎地区、化隆等地有50毫米以上的降水。早上下夜班后,他还是放心不下,继续与接班首席会商天气,与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会商,发布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预警。

在整个降水过程期间,他始终坚守岗位,连续监测,细致分析每一份资料,推敲系统的发展演变,时刻关注云图、观测要素及雷达资料,发布暴雨预警1期、强对流预警2期,与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气象风险预警3期。本次过程大雨预报准确率很高,暴雨预警提前时间大于10小时。精准的预报预警、跟踪滚动开展的精细气象服务,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对在首席预报岗位上的李金海,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在2019年青海省南部地区春季雪灾预报服务中,他迎难而上,多次代表青海省进行会商发言。同时,在“环湖赛”、青洽会、高考、节假日等多次专题预报服务中,他都全力以赴,准确预报,有力保障。

作为青海省气象台预报技术研发室主任,值班之余,他坚持技术总结复盘,研究高原暴雨、暴雪等灾害性天气的成因,牵头研发的格点降水预报客观业务系统在日常预报中成为主要的参考工具。

近几年,他的值班次数和预报质量始终位于青海省气象台前列,多次获得预报质量奖励。他3次参加全国预报员竞赛并获得青海参赛以来个人最好成绩,是参加全省、中国气象局组织预报技能大赛次数最多的预报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金海同志荣获中国气象局“2018年全国优秀气象预报员”称号,2020年获青海省气象局“青年气象英才”称号,2021年被青海省气象局推荐为“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

“预报不会百分百的准确,但预报员就是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他将努力精准做好每一次灾害性天气预报、当好人民群众的忠诚卫士、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作为自己的使命。

李金海说,将继续努力研究青海天气机理,通过科研提升预报科技能力,让预报准些再准些,让预警更加及时,让服务再精细一些。(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