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直面风雨,积累实战经验

日期:2021-11-19

玉树州气象台  贺永平

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下,加之青藏高原特殊地形影响,玉树地区灾害性天气频发,极端性强降水、雪灾、大风、冰雹、雷暴等气象灾害交替出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重要讲话,在预报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

新时代的预报员要有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要有奉献精神和使命感。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应该在预报岗位上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带头学习先进的业务知识,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做好预报预警,特别是做好关键性转折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在工作中坚定信心,坚持恒心,努力做到守正创新、坚持三个精准、坚持钻研业务。要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于每一次重要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服务中,真正做到用精细化的预报服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用专业精神和敬业态度践行自己的“责任”。

一、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我们的初心与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和优质的气象服务。利用所学的气象专业知识,为祖国的气象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老一辈气象工作者们倾注毕生心血的奉献与付出,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岗位仍能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在艰苦的环境中不忘初心、昂首奋进。正是他们传承的这种平凡而又伟大的气象精神感染着新时代的我们。我们要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把满足公众对气象信息的需求作为气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时效,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气象智慧。

二、坚持三个精准。通过学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的方案,我深刻地认识到,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气象工作者要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它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科学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客观要求。作为基层预报员,我们熟悉本地天气气候特征,直面每一次天气过程,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要立足天气气候异常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预报预警服务及时复盘总结工作,将总结的经验指标以客观形式固化下来,进而融入实际业务流程中,进一步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三、坚持钻研业务。通过学习庄国泰局长“努力筑牢气象防灾第一道防线”文章,作为一名气象一线的预报员,必须立足岗位,从思想上深刻体会到“准”是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根本要求。准确,是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的生命力所在。气象预报报得准,气象防灾减灾才能有的放矢,才能为各级政府正确决策提供科学客观的支撑,应急处突才能有力有效。但同时我知道也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是一个长期的艰难过程,不断学习和掌握工作实际需要的气象科技创新、强化数值预报技术攻关,努力做到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预报报得准、服务零失误。

作为基层预报员,我们熟悉本地天气气候特征,直面每一次风雨过程,为此,在我今后的业务工作中,更需要不断地学习和研究,加强复盘总结,在工作中充分认识本地的天气气候特征和气候规律,总结本地预报预警指标,提升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