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气象局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成为“风向标”

日期:2021-11-19

玉树州气象台 魏永亮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州预报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意义重大。

今年玉树地区多次出现极端强降水过程,准确预报出强降水过程的降水时段、具体落区以及降水量,并不容易。作为州气象台台长,加之是一名共产党员,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更应该在预报岗位上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定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成为基层气象发展的“风向标”,在做好先锋模范的同时,拉起一支优秀的预报员队伍,为基层气象力量添砖加瓦。

玉树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部,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地势高耸,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环境严酷,灾害性天气以暴雨、暴雪、雪灾、寒潮、大风、雷电等为主,其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已成为当地防灾减灾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一次过程之后的复盘总结,都是促使预报员不断进步、汲取能量的重要渠道。天气预报没有百分之百的准确,总结复盘每一次的失败案例比成功案例更为珍贵,对提高个人预报水平更有帮助。

压力与动力相伴相生,于我而言,压力更像是促进成长的一种动力。今年极端天气频繁发生,我直观地感受到,各级政府领导和社会公众对气象部门的关注度正在不断提高,越来越意识到天气预报的重要性。为此,我们更需要不断地学习和研究,加强复盘总结,在工作中充分认识本地的天气气候特征和气候规律,总结本地预报预警指标,深刻回顾思考强降水天气过程中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及服务存在的问题、取得的经验,为高效应对此类强降雨过程提供预报服务思路,打下良好的气象保障基础。

通过开展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党建和预报业务深度融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守工作岗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先进的业务知识,能熟练使用各类气象业务系统,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特别是做好关键性转折性天气预报预警,在工作中坚定信心,坚持恒心,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真正做到用精细化的预报服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